“新丝绸之路的理念应该重建”

欧洲能否成为欧亚大陆多式联运的领头羊?这一愿景为什么至关重要?Hupac公司的David Aloia认为,新丝绸之路面临着严重的物流问题,如果不改变现状,可能会导致其崩溃。

David Aloia是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2021年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的发言人之一,他分享了自己对新丝绸之路多式联运的未来以及欧洲和中国之间应该如何重建博弈架构的看法。

回顾新丝绸之路

David Aloia解释说,为了使新丝绸之路的连接更加可行,该行业需要深入了解其历史。中国和欧洲之间的第一列火车是在十年前开始的。不幸的是,欧亚班列似乎仍然面临着与十年前相同的挑战,没有什么变化。具体来说,相关文件以及第一和最后一英里的流程是唯一得到改进的地方。其他诸如限制性货物法规、运力短缺、价格不稳定或流量不平衡等问题都没有得到改善。

这意味着什么呢?尽管经历了十年的合作,中国和欧洲还没有找到一条共同的道路来遵循并帮助对方解决潜在的问题和瓶颈。为什么会这样呢?问题的根源似乎是二者保持着一种力量平衡,由于欧洲至今无法对中国的政策有有效的回应方式,打破平衡几乎是不可能的。

用大型枢纽代替分散站点

新丝绸之路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欧洲的枢纽数量和分布。以中国为例,接收和发送中欧班列的主要枢纽有16个,其中6个处理大部分运输量,其余10个在它们之间分散运输。

在欧洲,新丝绸之路上活跃的枢纽有30个。与中国相比增加了一倍,理论上有更好的交通和流量分布。听起来是这样,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优点。相反,它是一个缺点,因为多个枢纽阻碍了健康竞争,并且不允许协同发展。Aloia说:”这是一场灾难。”他坚信欧洲的新丝绸之路应该专注于数量有限的进/出/配送枢纽。

时间表和不平衡

最后,在改善新丝绸之路及其服务方面另一个焦点是列车的调度和东行和西行流量的平衡。Aloia解释说,即使在今天,仍有来自中国的列车在欧洲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了欧洲,因为有太多的服务无法安排妥当。

更重要的是,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流量的不平衡会使欧亚大陆的铁路运输变得不可持续。目前,西行运输量的比例为71%,而东行运输量只占中欧运输的39%。差距很大,而且还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和2019年相比,当年东行-西行运量的比例分别为57%和43%。

欧洲应起带头作用,否则将面临灾难

如果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力量平衡不改变,这些问题将继续存在并有可能“使新丝绸之路成为其自身成功的牺牲品”。根据Aloia的说法,反对中国的无所不能并制定对欧洲公司有利的政策掌握在欧洲的手中。 现在是欧洲带头并在优化其资产的同时停止过分依赖中国的时候了。

“在欧洲,我们有知识、技能、背景和信息。我们有一个本可以让许多竞争者和基础设施发挥更大作用的网络。现在我们进入了良好的轨道。我们必须努力变得更加聪明,并在对抗中国时更加积极主动。这是使新丝绸之路维系下去的唯一途径。如果不这样做,我们所知的新丝绸之路将以灾难告终。”Aloia总结道。

本文由任中杰编译完成

作者:Papatolios, Nikos

“新丝绸之路的理念应该重建”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