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现有的铁路网 能否称霸欧亚物流版图

“你可能有发达的肌肉,但如果你的关节不能正常活动,那就没有意义了。” Pasific Eurasia公司首席执行官用这个比喻来描述运输网络中的连接点或枢纽的重要性。在这句话中,肌肉形容的是铁路线,关节指的是交通枢纽。

这家土耳其铁路运营公司的负责人Murat Karatekin最近接受了RailFreight Live的采访,他着重介绍了耳其在新丝绸之路上日益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多的过境运输通过土耳其,一端与中亚相连,另一端与欧洲国家相连。随着土耳其政府最近宣布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些运输量预计将进一步增加。

BTK线路

关节必须发挥作用

首先是这些关节。卡尔斯就是这样一个交通枢纽,它是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BTK)铁路线的土耳其终点(或起点,取决于你的角度)。这条铁路线或 “肌肉 “连接着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是 “中间走廊 “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里海将货物运输到欧洲。自从BTK线开通以来,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的交通量激增。

为了处理这些货运量,建成了卡尔斯物流中心。该设施是用政府资金建造的,以促进欧亚交通。这家物流中心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仓储容量为41.2万吨。最重要的是,它有19条铁路线,每天可以停靠多列火车。

一个条件艰苦的地方

Karatekin解释说,直到最近,卡尔斯物流中心接待的列车还不是很多,但当枢纽服务改善之后,列车数量开始增加。“在卡尔斯和格鲁吉亚边境之间启动了短途往返运输服务系统之后,突然间,火车和货车的数量增加了35%。”

“众所周知,卡尔斯不是一个容易运营铁路货运的地方。它远离土耳其的经济中心,几乎没有从事维护工作的人力资源。特别是在冬天,天气条件很恶劣。从后勤保障方面来说,这个地方条件很艰苦。”

然而,政府决定在这个地方投资,Karatekin理解其中的原因:“它可以使供应链具有灵活性。”这正是关节使肌肉正常运作所需的条件。

日益增长的交通量

随着卡尔斯交通量的增加,BTK线的交通量也在上升。据Karatekin介绍,运输量增长了4倍,而且这种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从今年开始,我们有8条线路开始运行,现在我们有11条线路,明年年初很可能会增加到13条线路。”

预计将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是基础设施的升级。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Adil Karaismailoğlu上个月宣布,该国将增加60%的铁路货运投资。具体而言,土耳其的目标是“将通过俄罗斯和北线的 30% 的货物通过土耳其转移到‘中间走廊’”。

向西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土耳其也在努力建立与欧洲的联系。毕竟,”中间走廊 “服务于那些在地理上更靠近伊斯坦布尔而不是波兰或俄罗斯的市场。然而,正如 Pacifik Eurasia 所言,由于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该铁路货运线路所覆盖的区域一直延伸到奥地利。

“我们现在每周在欧洲和中国之间运营40趟区间列车。我们的列车向西先开往匈牙利和奥地利,再从那里到达其他西欧国家,”这位首席执行官说,“明年,我们计划增加前往欧洲的班列数量。”

在这个方向上,科塞科伊是列车交汇的重要枢纽。该公司许多往返于欧洲几个国家的列车都是从这个站点开出的。

Pasific Eurasia 公司的欧洲线路

地图上的土耳其

土耳其在地图上正逐渐占据重要位置,加上土耳其政府的承诺,其位置只会显得更加重要。然而,同样重要的是铁路的管理方式。

Karatekin总结道:“是的,我们确实看到需求不断增长,也希望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可是我们具备处理更多货运需求的能力吗?一旦这些基础设施升级完成,我们就会具备那样的能力。然而,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管理这些货运量。如果我们做得好,土耳其可以在新丝绸之路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本文由任中杰编译完成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