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货运公司共识:责任高于金钱,将优先运输新冠疫苗!

如果航空货运能力有限,将优先运输新冠疫苗。12月17日和18日,Railfreight.cn的母公司Promedia集团在线上举办了2020年航空货运大会,在会议上多家欧洲航空公司达成了这一共识。 

多位发言人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航空货运能力严重受限,2021年的航运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而大批量疫苗运输使本就紧张的航空运力更是捉襟见肘。AirBridgeCargo(荷兰)等航空公司表示,如果运力不足,他们将优先运输疫苗。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社会责任和盈利能力不太可能兼容。

在运力这个大难题面前,本具有竞争关系的布鲁塞尔机场和史基浦机场等大型机场甚至可能合作。“如果运力受限,我们会向其他机场伸出援手,以保证疫苗的运输”,荷兰航空货运公司的Maarten van As说道,”如果不是这场流行病,我们是竞争对手。”他强调,他们最初是孤军奋战的。

强生公司:一起努力

作为正在研发新冠疫苗的制药公司之一的强生公司也向业界发出了强烈的呼吁。该公司Kathleen Buckley强调说:”不要竞争,要合作”。只有供应链各环节的专家都积极参与,以支持疫苗制造商和政府机构设计出安全、敏捷、高效的分销模式,才能加快未来几个月的疫苗分拨进程。

“一些制药公司秉承着开放的态度,愿意合作,但也有一些公司选择闭门造车。”来自创新医药协会 (Association of Innovative Medicines) 的Peter Bertens说。在信息共享方面,政府起到了关键作用,但物流行业认为目前的信息透明度还不够。荷兰等国家承认,他们仍在研究如何以最佳的方式完成“最后一英里”运输,首批疫苗的配送时间可能会因此推迟几周。

疫苗包装

医药行业和航空公司迫切需要新一代的活性包装和被动式包装概念,以更好地冷却包括疫苗在内的药品,并避免温度过高的风险。目前的活性容器使用沉重的电池,供电时间不长,且在飞行过程中无法充电。Skycell 和 Va-q-tec等公司研发的新一代由相变材料PCM制成的容器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些容器的冷却时间更长,重量更轻,成本也更低。

会议强调,利用数据对疫苗从工厂到最终接种点进行门到门的实时追踪和产品可视化仍然是行业目前面临的难题。57%的与会者对整个疫苗分拨供应链中最后一英里配送的效率和能力表示担忧。

第三世界国家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的郭威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出口疫苗到世界各地的雄心。”跨洲际运输在运力、技术和管理上都非常复杂。尤其是在冷链物流设施相对匮乏的非洲和拉美部分地区。”

此外,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发言人还阐述了在发展中国家分发疫苗将面临的挑战。 许多新兴国家甚至还没有开始规划疫苗的分拨,这不仅会影响各接种点疫苗的及时供应,还会发生疫苗数量超过当地冷链存储能力而无法使用的情况。

“在非洲,我们也许只能等到阿斯利康疫苗上市了”,非洲健康业务部门的Amit al Thakker说。这是成本较低、对温度要求不那么高的疫苗。”等可能会赢,但不等可能会损失惨重”。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