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签署 铁路货运行业如何从中受益?

欧盟和中国在2020年12月底签署的《全面投资协定》(CAI)备受关注。在交通方面,它涉及到了航空和海运的相关问题,而并没有提及铁路运输。那么,欧亚铁路货运如何从该协议中获益呢?

CAI于2020年12月30日签署。中国承诺为欧盟投资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包括新开放一些重要市场。该协议还确保了欧盟企业的公平待遇,使他们可以享受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其中包括国有企业的纪律、补贴的透明度和反对强制转让技术的规则。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在协议签署时承诺:”协议将为欧洲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对铁路有什么好处?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和运输的副主任Maja Bakran Marcich向我们解释说,欧洲铁路制造商无疑可以从该协议中受益,因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将得到改善。

对铁路运输来说,协议签署带来的最具利害关系的结果在于,欧盟-中国走廊上的投资成为可能。例如,正如Bakran Marcich提到的那样。”欧盟和中国公司在货运运营商方面的相互投资空间更大”。而要做到这一点,双方还需要在CAI签署后两年内继续推进谈判工作,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德铁货运公司DB Cargo提到,目前情况还不清楚,运营商需要等待协议实施的进一步细节来评估其效益。不过,他们评论说,欧亚走廊的基础设施投资总是受市场欢迎的。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和运输的副主任Maja Bakran Marcich

在该协议下,欧盟铁路公司在中国的另一个开放领域是私营或公共的标准制定机构。”具体来说,欧盟铁路公司将能够为中国地铁协会 (CAMET) 、国家铁路局 (NRA) 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CARS) 等机构制定行业标准的工作做出贡献”,Bakran Marcich补充道。

协议背景

与铁路运输相比,海运和空运似乎更能从这一协定的签署中受益。中国承诺向国际海运部门和空运相关服务开放经济。但在海运方面,CAI “并不确保欧洲运营商收购中国的私人港口”,Clingedael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兼协调员Frans-Paul van der Putten说。Barkan Marcich进一步解释道,CAI最强调的是在对方的领土上建立双方的公司,而不是收购对方的现有公司。

交通运输可能是欧盟与中国协议的主要亮点之一。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只对铁路运输做出了模糊的承诺,没有任何具体措施。尽管如此,协议的签署为货运运营商和基础设施提供更多投资空间这一点,仍然是一个积极的发展。现在铁路各方要做的是充分利用该协议,为竞争创造公平的环境,并要求补贴的透明度。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Nikos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