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在欧盟境内延误?你可能面临罚款!

欧盟国家对铁路运输延误的惩罚方式大同小异。这种惩罚制度被称为绩效计划,是基础设施收费系统的一部分。AS LatRAilNet(拉脱维亚铁路子公司)的基础设施收费总监Maris Andins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早期发现。

在欧盟的一些国家,铁路基础设施收费体系中包括一个绩效计划。这些计划大多指的是网络运营的中断。具体实施方面,包括对造成干扰的铁路企业的惩罚,和对受到问题影响的企业的补偿,以及对表现超出预期的奖励。

Andins的研究基于来自不同欧洲国家的20多个铁路基础设施经理的网络声明和公开文件。这些欧盟成员国的政策在免除或降低轨道使用费 (TAC) 等问题上极为相似。该研究仍在进行中,更多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按分钟计费

欧洲不同的国际铁路公司都倾向于根据铁路运输的类型来收取中断费用。例如,客运、货运和国际服务的罚款标准不同。大多数情况下,货运列车的收费比客运列车低。此外,在大多数国家,对延误的收费是按分钟计算,而不是按延误列车的数量。每分钟的费用大概在0.5到3欧元之间。

此外,欧盟国家倾向于将延误的类型分为首要和次要,并据此收取响应的费用。主要延误是指那些由铁路企业直接造成的延误。而次要延误是指由外部因素或第三方造成的延误。处罚大多针对前者,由铁路企业直接向基础设施经理缴纳罚款。

不同国家按分钟计费的标准

赔偿和免除罚款

欧盟国家政策的另一个共同点是对每次延误的损失方进行赔偿。也就是说,欧洲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大多数情况下,将向由于另一个铁路企业的延误而蒙受损失的铁路企业提供补偿。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向延误方收取已支付给损失方的补偿。简而言之,罚款所得将用于补偿的支出。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处罚和收费并不适用。比如,如果问题是由基建管理公司或另一个铁路网络造成的,那么铁路企业并不用承担责任和缴纳罚款。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由第三方、外部原因或不可抗力造成的任何中断。此外,专车(指固定和必需的列车)也在延误收费的对象命名单之外。

左栏为在途中监测列车延误与否的国家,右栏为在目的地监测列车延误与否的国家

政策不同点

正如Maris Andins在他的研究报告中所说,一些欧盟国家的绩效计划尽管在总体上有共同点,但在其具体实施方面存在一些差异。特别是在芬兰,铁路企业之间因延误而造成的相互影响,是在基础设施经理不干预的情况下解决的。此外,如果延误的列车是由于之前的延误而没有到达预定的出发点,也不会面临任何罚款。

再比如说,匈牙利对装载和卸载的列车分别收取不同的中断费。而丹麦则根据延误量的多少,逐步提高延误费。荷兰的系统则更加复杂:除了延误分钟数,荷兰的基础设施经理还计算其他指标,如每百公里受影响的列车数、分派的路线占计划中的列车路线的比例,以及基础设施故障数。

总的来说,欧洲国家在处理绩效相关问题上表现出惊人的相似性,只有一些微小的差异。毫无疑问,这对欧盟的政策统一和标准化的进程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迹象。当前,要想建设一个无缝运作的欧洲共享网络,使用共同的目标和方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Nikos

相关阅读:好严格!德国铁路将对货运列车的延误收费 以分钟为单位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