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铁路降价程序繁琐 一些公司仍在自负亏损

欧洲许多国家为了支持铁路在疫情期间的发展,已经允许以较低的价格甚至免费使用铁路基础设施。这对铁路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并不是所有的基础设施管理者都得到了收入损失的补偿。这主要是由行政工作的积压导致的。(注:欧洲铁路采用“路网分离”的管理方式,铁路运输服务供应商在使用铁路基础设施时,需要向基础设施管理商支付一笔费用,称为轨道使用费)

欧洲铁路和基础设施公司共同体 (CER) 首席执行官Alberto Mazzola在5月21日的国有基础设施收费网络研讨会上解释了这一点。Mazzola说:”50%的基础设施管理商得到了来自政府的补偿,但剩余的只能自负亏损”。

费用减免

去年10月,欧盟委员会出台了2020/1429号条例以减免轨道使用费,虽然这一条例的的最初期限是6月底,但铁路部门希望将该条例延长至2021年12月,延期谈判正在进行中。这意味着,很可能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货运和客运列车进入铁路轨道的费用都将减少,甚至完全没有。

从迄今为止各国已经展开的许多计划中可以看出,这一条例并不是一纸空谈。最近的例子是德国:从6月1日开始直到年底,收费将减少98%,前提是该条例的实施期限得到延长。目前该国已经实施了50%的减免。类似地,法国和奥地利选择了完全免除这一费用,直到今年6月底。荷兰和法国都已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实行50%的折扣。

钱在哪里?

轨道使用费是支付给基础设施管理商的,他们负责管理和维护铁路网络。在不支付这一费用的情况下使用铁路网,或支付较低的费率,对基础设施管理者来说是一种收入损失。但是,正如条例所规定的,这可以由成员国政府进行补偿。在疫情期间,只要该条例持续生效,欧盟国家的政府就可以对收入损失进行补偿,以支持整个铁路行业。

Mazzola说,问题是,并不是所有国家的铁路基础设施管理商都得到了相应的补偿。欧洲铁路基础设施管理商们也说,确实有一些情况下,财政补偿并没有到位。但并不是政府不愿意提供资金支持,而是存在着一些行政上的障碍,Mazzola解释说。”如果你想降低轨道使用费,你需要通知竞争总局,并要求成员国授权。这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

解决方案在望?

Mazzola继续说:”我们需要扩大监管范围,同时我们也需要使其更加简单”。据他说,问题出在条例本身,它使申请折扣变得过于复杂。”该条例应该更加符合市场要求”。

延长措施的请求是由CER、AllRail、ERFA、UIP和UIRR等欧洲铁路协会提交给欧盟委员会的。这些协会坚持要求将该条例保持到今年年底,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仍不容小觑,并可能在未来继续。谈判仍在进行中,因此,该条例的具体实施方案也有待审查。

行业的损失

与2019年相比,欧盟铁路货运的收入已经从2020年12月的-3%下降到2021年前四个月的-10%。每周的平均损失已超过3000万欧元。这些都是根据欧洲基础设施和铁路公司共同体 (CER)的成员提供的数据做出的统计,这些成员代表了铁运行业的很大一部分。Mazzola说:”许多公司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后,实力会有所下降,他们需要支持”。

相关阅读:欧洲铁路的降价措施取消后 会发生什么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