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智能通关?来看看荷兰海关署的经验分享

一直以来,荷兰都在世界物流体系和贸易格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其得天独厚、四通八达的地理区位优势以外,高效运作的海关系统也进一步巩固了荷兰作为物流中心的地位。为了顺应当前数字化的趋势,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物流格局中独占鳌头,荷兰海关应用了智能化的数据平台,以简化程序,实现智慧通关。同时,进一步的数字化研究也在稳步进行和不断扩展中。

在10月16日举行的荷兰智慧物流线上研讨会中, 荷兰王国驻北京大使馆海关参赞Mostafa Aminl、荷兰国家海关总署贸易关系主管Frank Heijmann和荷兰先进物流研究所科学主任Albert Veenstra教授对智慧通关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分享了当前荷兰海关的有益实践和未来数字化发展的愿景。

ABC战略目标

荷兰海关署一直秉承着ABC的战略目标以提供优质的服务,A指税收上缴国库 (Remittance),B指贸易保护 (Protection),C指竞争力 (Competitiveness)。在这一战略目标下,荷兰海关与7大立法部门建立联络机制,致力于增强荷兰和欧盟的商业竞争,认真贯彻欧盟海关法典,加强多边合作。Mostafa补充说道,在当前信息化发展的背景下,另一个重要目标——创新 (Innovation)被提上日程,推进海关的现代化和智能化成为关注的焦点。

数字化实践

目前,这一创新目标正在被践行中。Frank在演讲中介绍了荷兰海关如何利用大数据提高货物通关处理的效率和可预见性,从而使海关发挥的作用不仅局限于管理,而更多地成为高效供应链的一部分。在对过境商品进行检查时,荷兰海关会将货物根据其来源分成三类:非注册公司、注册公司、非注册/注册公司,蓝色、绿色和黄色分别对应这三个层级的商品流。由于系统已有信息的储备,来自注册公司的货品具有更低的风险性。这些货物将被区别处理,检查重心将被放在不熟悉的(尤其是蓝色)货物上,以减轻海关署的工作量,提高通关效率。

由供应链各环节参与的数据流水线

这一通过货物的分流基于对原始数据的收集、整合与分析。目前海关应用的信息储备系统为供应链的不同环节提供了统一的数据分享平台,Frank解释说,“从出口商开始,信息就不断流入我们的系统,缺漏的部分就是我们需要负责的。” 他将这个全供应链参与的数据分享和整合过程称为“数据流水线”  (Data Pipeline),这一过程是完全自动化的,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在CRIS控制面板上进行操作,以实现实时的数据更新。他有信心地说道:“这不只是一个为海关设计的系统,更是为整个商业模式设计的。” 目前有一个与中国公司合作,名为E-gateway(电子通关)的项目正是基于这个数据系统,这是未来跨境电子商务智能化发展的先锋实践。

未来发展方向

基于Frank分享海关实时信息系统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潜力,Albert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层面的阐述。他认为电商货物的来源通常比较分散,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小件货物的单独申报也会增加海关查验的时间,有可能会因为超时而损害货物的价值。他认为未来的方向是更全面的数据分享,能够在供应链的中端就进行货物风险和价值的评估。在这一过程中,货物的智能分类工具也有很强的发展价值,有助于海关对货物进行针对性的查验。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分享了一个正在研究中的碳足迹核算模型,通过在供应链各环节广泛收集和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数据,就能设立高效的测算方法和设立统一的排放标准。基于此,他指出:“可以在边境建立某种税收机制,以修正物流链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总之,智能化的分析手段在海关层面的应用将有助于全球供应链的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