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运货到俄罗斯,怎么走最快速?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开通了新的集装箱列车服务。它连接了两国的两个经济特区,这两个经济特区分别以所在城市命名:淄博和乌里扬诺夫斯克 (Ulyanovsk) 。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地区当局计划建设一个新的多式联运码头,以处理往来中国的集装箱。

这是俄罗斯与中国的又一个直接的铁路货运联系。乌里扬诺夫斯克位于俄罗斯的伏尔加联邦区 (Volga Federal District)。6月29日,这趟货运列车从中国淄博市出发,于7月14日到达位于该市西部的乌里扬诺夫斯克3号货运站。至此,这趟列车在两周内完成了9000公里的路程。淄博至乌里扬诺夫斯克之间的首趟列车由53个集装箱组成,装载了包括汽车零部件、建筑材料、体育用品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设备在内的各种产品。

回程列车将在未来几天内启动,它将在乌里扬诺夫斯克装载俄罗斯的粮食和葵花籽油运往中国。第一批回程列车的估计装载量至少为一半。为了提高这一数字,TransContainer公司(俄罗斯某大型铁路集装箱运营商)、俄罗斯铁路公司(RZD)和乌里扬诺夫斯克经济特区当局正在与当地企业商谈,以吸引更多的货物用于未来的运输。值得一提的是,淄博—乌里扬诺夫斯克—淄博的列车将定期运行,每三周往返发车一次。

比以往更快

早在一年多前,两个经济特区就开始就淄博和乌里扬诺夫斯克之间的直达列车服务进行谈判。2019年4月,两地当局签订了合作协议。新开集装箱列车主要是为了促进中国山东省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之间的双边贸易。

在此之前,中国货物从淄博到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运送时间非常长,也非常复杂,一般采用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从中国海港到俄罗斯圣彼得堡或新罗西斯克港的多式联运路线,将集装箱装到平板车上,再通过铁路运送。在这种情况下,整个运输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

第二种选择是只采用铁路运输。但是,这也比直接的火车运输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因为集装箱是通过卡卢加州 (Kaluga Oblast) 的沃西诺 (Vorsino) 多式联运站运送的。然后,集装箱再由沃西诺向东运输到900多公里以外的乌里扬诺夫斯克。这样一来,运输过程中增加了额外的路段,这需要几天甚至一周的时间,使运输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作者:Mykola Zasiadko

翻译:史慧琳

编辑:张佳璐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