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每天5000辆卡车的货运量转移至铁路?

目前每天有超过五千辆卡车越过波兰和拉脱维亚之间的边界。 想象一下,这可能会转移到铁路上。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但不切实际的计划,因为大型项目Rail Baltica已将目光投向了将波兰与波罗的海国家连接起来的可互操作的铁路网络。

Rail Baltica战略与发展部主管Kaspar Briskens将在今年9月1日,2日和3日在波兹南举行的铁路货运峰会上谈到该项目。 上周五,他在RailFreight Live期间谈到了该项目对波兰的好处。

铁路线使用率并不高

Briskens表示,”五千辆卡车提供了目前跨境货运量的一个很好的估计”。这一估算有助于计算铁路的商业案例,这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两国之间的铁路运输非常有限。”

他解释了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测量断裂。 在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的波罗的海国家中,铁路线宽广,而欧洲大部分地区则采用标准轨距。 波兰和拉脱维亚之间有一条铁路线,但使用并不多。 Šeštokai的转运设施也是如此。 “出于商业原因,该设施并未得到广泛使用。 南北向运动很少”,Briskens补充说。

一切都可以互操作

对于Rail Baltica项目,这一切都将改变。 关键字是互操作性。 拉脱维亚语发言人解释说,从电气化标准到数字化再到基础设施能力,一切都应保持一致。 “我们想为从波兰一直到立陶宛的交通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Rail Baltica的铁路线上,这意味着25吨的轴重和1050米货运列车的设施。 高速火车将能够通过既有旅客又有货运的铁路线,并且符合ERTMS规范。 “作为一家绿地公司(一种外国直接投资(FDI)方式),我们可以适应。”

时间表

尽管目标很高,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Briskens表示,第一条建筑已于今年开始建设,但要再过七至八年整个生产线才能投入运营。 到波兰的连接一直延伸到华沙,该部分一直发展到比亚韦斯托克。 “还有待发展的是从埃尔克到立陶宛边境的连接。”

Briskens同时表示,一旦所有基础设施都准备就绪,将有一条效率更高的供应链,其中卡车运输将是铁路运输的战略合作对象,因为卡车运输可以照顾半径较小的第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 “Rail Baltica将负责处理大量的集装箱货物,拖车货物以及背back式。

实际上,《 2026-2056年Rail Baltica行动计划》显示,Rail Baltica将是波罗的海地区多式联运的重要刺激因素。 该计划写道:“在这条路线上行驶的货运列车中,有80%将在平板车上运送集装箱和卡车。”


作者:Majorie van Leijen

翻译:卢澜芯

编辑:张佳璐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