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运力转移到铁路上:“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铁运潜力和商机!

荷兰研究智库Panteia公司进来研究了一种新的计算方式,用于计算荷兰与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运力从别的运输模式转移到铁路上的潜力。最终,荷兰智库得出了让行业振奋的结论:理论上,有44,500标准箱的货源可以转换到铁路运输这一模式。

Panteia国际项目主管Adriaan Roest Crollius解释说,如果消除一些潜在的运输瓶颈并有效管理货运,则可以将这种潜力释放到市场上。研究的结果还需要进一步解释,但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乐于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行业分享。在9月波兹南举行的铁路运输峰会上,他将登台演讲,研究成果和细节做进一步的说明。

铁路连接

该研究是Panteia协调的“铁路联动”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促进荷兰和波兰之间的铁路连接。而今,该项目第一次进行了研究扩展,将来自波兰以外的其他地区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纳入研究的范畴。

波兰和白俄罗斯的边界既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欧班列目前发展的瓶颈。为了探索这一节点的重要性,Roest Crollius将阐明通过这一边境过境欧盟其他成员国最终进行双向流转的荷兰货源,并讨论如果通过现有的货运量吸引更多的潜在货源。

商机

具体的统计数据,Roest Crollius将放在波兹南的峰会上发布。Roest对本刊记者表示,很显然,这条线路带来的机会是巨大的,“荷兰相当多的进出口都是通过公路穿越波兰-白俄罗斯边境的。铁路运输的运输成本(通常)比公路运输低。计算沿途货运量中对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运输的货运量,可以确定从公路到铁路的潜在转换潜力。”

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总共有44,500个标准箱可以转换为铁路(基于2017年的数据)。 “根据我们的发现,从荷兰到俄罗斯的总潜在运输方式转换为37,500 标准箱。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贸易的潜在模式转变较低,分别为5700 标准箱和1200 标准箱。”

他补充说,有一点尤其重要,使用铁路的联运运输的收支平衡距离约为500-600公里。对于超出此距离的任何目的地,联运都是较便宜的选择。对于达到收支平衡距离的任何目的地,仅卡车运输价格便宜。由于所有远东地区的目的地都超出了收支平衡距离(波兰与白俄罗斯的边界已经达到1,500公里),因此当前的几乎所有公路运输都可以转换为多式联运。”

运输枢纽和场站

荷兰几乎所有的枢纽和火车场站都具有将运量转换到铁路上的潜力,只有这个运输节点可以提供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直达班列,或到波兰的直达服务,再从波兰将货物装运到火车上,运往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比如荷兰的鹿特丹,莫尔代克,蒂尔堡或芬洛的铁路枢纽都具有均等的潜力。 “再者,对于从荷兰东部出发或到达的货物,也可以选择杜伊斯堡,通过铁路出发前往东欧和中亚,同样是具有有成本吸引力的。”

在所有可以流转到铁路这一运输模式的货运量中,有近一半的运量来自荷兰的南荷兰省和北荷兰省。海德兰(Gelderland)和林堡(Limburg)也显示出运输模式流转的巨大潜力。食品和动物饲料,农产品和活体动物约占潜力的一半。荷兰的这些地区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向俄罗斯出口大量的农产品和食品。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些地区中看到差异。 海德兰(Gelderland)主要针对食品开展贸易,而林堡(Limburg)生产大量的机械和运输设备,而北荷兰(North-Holland)则向新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进行了金属产品的贸易。”

并非所有货运量都可以转换

同时,该研究指出,并非所有的货运量都可以转移到铁路上。 Roest Crollius解释说,有几个因素会促进运输模式的转变, “首先,货运量的大小决定了是否足以支撑一项新的运输产品。同时,如果我们想要将卡车的运量转移到铁路上,市场需要更多的多式联运公司。最终,我们有足够的操作员管理运输工作,进行计划排班,同时负责前后端的操作,以及处理关务文件等。”

此外,无论运输的连接点是否是区域的中心,都需要有不同的、可以进行整合的运量来扶持一个新的服务产品。研究顾问解释说,这种运量的捆绑非常重要。 “例如:分析显示,从蒂尔堡(Tilburg)出发,有足够的货运量去往俄罗斯来填补火车的三分之一,去往白俄罗斯来占据火车的另外三分之一和去往中国的火车的三分之一。这些流量可能会组合成与波兰的频繁连接,然后重新分配到这些目的地的现有火车上。”

货运量的双向平衡

“除了捆绑货运量,我们还必须考虑去程货量与回程货物相结合的可能性。这将需要各个部门内部的协调和数据共享。如果这个共享可以实现,将为多式联运创造更大的机会。目前的贸易数据显示出明显的贸易不平衡:荷兰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原多于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因此,许多回中国的集装箱都是空箱,或者没有装满。通过使用运往中国的空集装箱,将运往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其他地区的运量从公路改为铁路,可以节省成本、减少排放并可能减少拥堵。”

当然,还有边境本身的瓶颈。虽然已有大量的工作在边境展开,尽量改善现有的局势,但问题仍然在波兰和白俄罗斯边界。该过境点何时能够充分利用其潜在能力仍然未知。“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除了目前正在扩大的基础设施能力之外,我们还有海关程序、行政程序和安全程序需要考量。边境的处理效率低下仍可能阻碍基础设施能力的提高。

未来的合作

当前,荷兰基础设施和水资源管理部正在与波兰和白俄罗斯的同行开展合作方案,以促进两国之间的铁路货运。在去年的铁路货运峰会上,各部委派代表向行业的嘉宾阐述了了这种合作的必要性。峰会议程中有一个专设的议题用于讨论白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过境问题。

“荷兰外交部已经把这些问题提上议程,现在开始在波兰和荷兰海关之间开展海关合作,以分享荷方在欧盟对外边境这一领域的经验,”Roest Crollius总结道。“同时,如何提高海关的效率这一议题,也将列入荷兰和中国铁路货运合作方案的议程中”。


作者:Majorie van Leijen

翻译:彭诗媛

编辑:张佳璐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