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欧洲地铁运营商首次订购中国制造的货车

英国伦敦地铁成为欧洲首个接受由中国中车集团 (CRRC) 生产和维修的列车组的地铁系统。三年前下的订单包含71辆货车,用于各种技术支持工作。然而,这与近日和中东的阿联酋联邦地铁 (Etihad Rail) 签署的协议相比,这只是一个小订单,阿联酋联邦地铁将在海湾地区的运营花名册上增加842辆货车,使其全新的货运车队规模增加三倍。

伦敦地铁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地铁系统,一直处于变化之中。维修、保养和扩建是运营的组成部分。在轨道上,车队的更新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尽管相比起客运车辆,辅助车辆不太能够引起公众的注意,但也同样有可能被更换。

欧洲第一家地铁运营商

2017年,伦敦交通局(TfL)与中国中车集团CRRC签署了一项协议,购买新的支持货车车队。国有的CRRC是世界上最大的轨道交通制造商,拥有超过18万名员工,并拥有种类繁多牵引和机车车辆。它甚至比新合并的阿尔斯通 (Alstom) 和庞巴迪 (Bombardier) 还要大(近日,欧盟委员会允许法国电力设备商及运输系统公司阿尔斯通收购总部位于德国的庞巴迪运输公司,庞巴迪运输公司的母公司庞巴迪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铁路设备制造及服务公司,该收购协议将于2021年上半年生效)。TfL订购的产品包括66辆开放式货车和5辆多功能平板车。这样的配置将允许它们在全国铁路网络上运行,以实现最大的互操作性。

虽然这些车辆注定要与TfL的服务相结合,并不应用于伦敦横贯铁路(Crossrail)项目,这些新车辆属于一个独立的业务,也是英国国家网络的一部分。CRRC的声明称,这是欧洲地铁运营商首次订购中国制造的货车,并承认英国是 “铁路的发源地”。

英国不再大规模生产货车

英国本土规模化的货车制造几乎绝迹。伯明翰 (Birmingham)、斯温顿 (Swindon) 和唐卡斯 特 (Doncaster)等地的大型工厂都已停产。当今英国的制造业倾向于客运动车组的组装。总部位于伊明翰 (Immingham) 港的戴维斯货车服务公司 (Davis Wagon Services) 拥有英国国内最后一家独立制造商。

戴维斯货车服务公司拥有英国最后一家独立的货车制造商,专注于专业合同

同时,成立仅十余年的阿联酋联邦铁路系统比伦敦的铁路系统更年轻、更阳光一些。这个系统由政府支持,其既定目标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更高层面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内提供一个使国家铁路网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这一运营商向中国制造商下的订单比伦敦的同行大得多。合同完成后,总共将交付842辆。这将使车队货车的数量超过1000辆。

大大提高铁路货运份额

与阿联酋联邦铁路签订的合同比与伦敦公司签订的规模更大,涉及范围更广。机车车辆的供应将包括各种相关设计,从多式联运车床到铰接式车辆,可装载从易腐产品到散装材料等多种货物。阿联酋联邦铁路的承诺是大幅提高铁路货运的份额。

阿提哈德铁路公司董事长Sheikh Theyab bin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发表声明称,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铁路网将使阿联酋的货运和物流业发生质的变化。

适应当地环境条件

与伦敦的订单一样,阿联酋联邦铁路的订单要求高度的互操作性,尽管运往中东的列车不太可能要应对伦敦维多利亚隧道的限制环境和多变的天气条件。不过,正如董事长在谈到这一订单时所说的那样,无论地理位置如何,对当地环境条件的适应是一个重要因素。

EMD SD70是一种久经考验的设计,现在由美国的Progress Rail公司生产。阿联酋联邦铁路公司已为其新车队订购了该设计的变体 (图片来自Progress Rail)

快速扩张的阿联酋联邦铁路最近向北美的Progress Rail公司下了一份动力订单,求购38台电动机驱动(EMD,Electric Motor Driven)的多功能机车,这将从根本上扩大他们现有的小型车队。


作者:Simon Walton

翻译:史惠琳

编辑:史惠琳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