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它如何成为2020年新丝绸之路上最成功的线路

在过去的几年里,新丝绸之路上出现了许多新的线路。随着欧洲和中国之间铁路运输的不断普及,需要在传统的通过波兰-白俄罗斯边境的路线之外寻找其他路线。2020年,途径俄罗斯加里宁格勒 (Kaliningrad) 的路线被证明是最成功的。

如果你问作为新丝绸之路上领先的铁路运输商的RTSB (创立于德国),它会给你同样的回答。早在2017年,这一运营商就率先 “尝试将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斯维斯洛赫 (Svisloch) 和格罗德诺 (Grodno) 作为布列斯特-捷列斯波尔 (Brest – Terespol’) 主通道的备选边境口岸”。斯维斯洛赫和格罗德诺口岸是波兰-白俄罗斯边境的替代口岸,而加里宁格勒是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货运列车在穿越白俄罗斯后,要经过立陶宛。

加里宁格勒州和波兰之间的铁路边境口岸 (图片来自:OpenRailwayMap)

“我们发现加里宁格勒是目前最佳的选择,将俄罗斯飞地做为替代方案,现在每周在加里宁格勒和德国杜伊斯堡 (Duisburg)以及路德维希港 (Ludwigshafen)之间运行三到四趟列车。此外,我们从西安到德国诺伊斯 (Neuss)的特快列车每周有三次经过加里宁格勒,交付周期只有14天”,RTSB瑞士分部总经理Wolfgang Rupf说。

可靠的交通网络

从飞地出发,有多种交通方式可供选择。波罗的海是欧洲、独联体国家和中国之间多式联运网络中的一个有效连接点。”现有的实践证明,波罗的海港口以及加里宁格勒地区依照可靠的时间表运转的交通网络是稳定且高效的,”Rupf解释说。

“货物直接运到港口,然后由上支线船直接运输到斯堪的纳维亚、比荷卢或英国的目的地。通过这些多式联运服务,我们能够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承运更多的货物,缓解法国布列斯特 (Brest) 和波兰马拉谢维茨 (Malaszewicze) 之间紧张的货运现状。得益于规模经济,通过波罗的海港口输送更多的集装箱,可以降低包括转运在内的运营成本,使这条航线具有竞争力。多式联运的这些优势使得运营商们对此的兴趣更为高涨。”

扩大货运网络

自从开辟了通往加里宁格勒的铁路货运线路后,形成了许多新的联系。比如以下这些值得关注的路线:成都——鹿特丹,从加里宁格勒到荷兰港口的海上运输, 以及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 (Rostock) ——维罗纳 (Verona),波罗的海港口之间的海上运输。但事实证明,通过飞地的路线也能有效地进行纯铁路运输。这一点随着西安-纽斯快线的开通而变得更为明显,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和德国之间最快的铁路通道。通过绕道波兰,完成这段旅程仅需为14天。

“波罗的海港口是德国、荷兰和英国港口的一个替代通道,也是通往北欧国家的重要通道”,沃尔夫冈说。”北欧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正在增长,特别是现在俄罗斯取消了食品转运禁令。波罗的海港口以及加里宁格勒为通往中国的货运列车组提供了一个快速的多式联运通道,是冰上丝绸之路沿线上通过海上通道运输易腐货物的更快选择。” 冰上丝绸之路 (Polar Silk Road)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旨在促进与北极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可持续经济发展。

中部通道

除了北部的这些备选线路外,一个通过里海港口的备选线路也在努力建设中。这一线路被称为多式联运的跨里海运输走廊 (The Middle Corridor),虽然没有加里宁格勒方案的速度快,但运量也在稳步增长。

“自我们首次参与BRI(一带一路倡议)以来,RTSB就参与了跨里海运输走廊的发展:2014年,我们与Intermodtrans GmbH公司合作运营了波季 (Poti,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港口城市) 和巴库 (Baku,阿塞拜疆首都) 之间的第一列火车,2015年,我们运营了成都至波季的第一列货运列车。”

“自2014年TMTM委员会 (the Coordination 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 Trans-Caspian Transportation Route) 成立以来,相关国家之间建立了更强的合作关系,使得这条线路越来越方便。这条线路采用了有效的集装箱运输费率和沿线常规货物运输费率。我们相信随着合作的发展,这条线路会越来越受欢迎,也会越来越稳定,因为这条线路其实非常有吸引力,特别是对于运输到东南欧国家的货物。”

新线路

Wolfgang Rupf将在即将于9月1-3日在波兹南举行的铁路货运峰会上发表关于路线开发的主题演讲。他透露,”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市场对铁路运输的依赖,2020年上半年开发了很多新线路,这些线路的开发不只是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的物资供应”。

该公司的最新产品是今年4月建立的维尔纽斯 (Vilnius,立陶宛首都) 和中国的连接。” RTSB公司与UTLC (United Transport and Logistics Company,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是俄罗斯铁路公司、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以及白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合资企业)合作,每周在中国三个城市(西安、重庆和石龙)和立陶宛首都之间开行列车”。今年新推出的服务还有:路德维希港和西安之间每周一次的直达服务,将化工产品的运输从海上转移到铁路上;以及成都和比利时列日 (Liège) 之间的新服务。

“我们还能够建立中国和瑞士之间的火车连接。在与瑞士物流公司Schweizerzug的合作下,RTSB现在提供每周一次的Frenkendorf(靠近巴塞尔)/Niederglatt(靠近苏黎世)和中国西安/合肥之间的连接。这些列车的运输时间仅为15天(合肥)和18天(西安),这些新的列车连接使铁路货运成为通常用于瑞士货运的海运或经德国的公共列车运输的高效和快速的替代方案。”

新旧线路

“我们认为测试新的航线非常重要。自从我们参与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欧洲腹地和独联体与中国的主要枢纽和门户连接起来。然而,为了保持竞争力,加强和改进我们已有的主要航线也很重要,”Rupf说。

根据他的说法,经由波兰——白俄罗斯的传统线路仍将是主要通道,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为改善铁路网络而进行的大量投资。”马拉谢维兹-布列斯特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有竞争力的。为了满足运力和减少等待时间,已经做了很多的改进工作。

“然而,随着欧洲和中国之间的铁路运输需求始终在增长,需要有替代线路来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缓解传统运输走廊的货运压力。特别是对于前往东南欧目的地或波罗的海和北欧国家的列车来说,乌克兰和加里宁格勒的边境口岸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作者:Majorie van Leijen

翻译:史惠琳

编辑:卢澜欣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