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运输的门道 这些细节才是关键

近年来,集装箱运输作为一种高效率、高效益的运输方式,备受货主的青睐。集装箱不仅对货物的种类要求不高,还能方便地在各种运输工具之间直接换装和固定。尤其是贸易往来繁忙的新丝绸之路上,每天都有大量的集装箱装卸、搬运和运输等正在发生。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新型运输方式的高效性,集装箱运输路线的每个节点间的协同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负责集装箱货运起始点的货主和运营商们自然希望更充分地利用箱内的储货空间,以节省单位货物的运费,但在卸货点,工人们时常对着装载了满满当当货物的集装箱一筹莫展。怎么在不损坏货物的情况下,“见缝插针”把货物取出来呢?有些运输途中遗漏的零部件又去哪里找回呢?今天,我们对话了波兰物流公司Symlog的董事会主席Bartosz Miszkiewicz,Symlog在波兰新的中转仓库从今年十月份开始正式运营,以便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交叉转运、提货分拨、仓储等服务。随着中欧班列进入波兰境内的散货和拼箱业务不断增长,Symlog也扩大了仓储容量,准备迎接年末的物流旺季。Bartosz从货运的接收端视角出发,向我们讲述了期间遇到的啼笑皆非的故事,并分享了一些装卸集装箱货物的经验给来自中国的物流同行。

“这是不可能的任务”

“总的来说,中国公司在集装箱的装货工作上做得很好,还是有一些错误不断地重复发生。他们在考虑装载货物的同时,也应该想到卸货的可能性和便利性。”在谈及集装箱装卸问题的时候,Bartosz这样说道。这些错误在装货过程中不容易被察觉,但是卸货的时候细节问题带来的实操影响就会被放大。他解释道,有时中国客户尽可能把集装箱“塞”满,却没有留供卸货工人操作的空间,比如大件货物占满了整个集装箱,货物与箱顶紧贴,工人们没法把货物稍稍抬起再搬运出来,底部也没有足够的位置方便工人们施力,取出这样的货物往往很困难。

“塞”满货物的集装箱

物流环节中每一个操作的细节都至关重要,对于货品的全程运输而言,装箱时就做好各个细节是保障货品安全无破损的制胜法宝。比如可以在集装箱里装配货运托盘或者别的金属底盘,这样卸货的时候工人就有地抓手,能更方便地把货物拖出来。不然的话,且不说工人何处施力,直接拖拽货物也可能对集装箱底部造成损坏,得不偿失。

集装箱内用于装货的木质箱子

然而安装托盘只是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案,其适用性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不得不说,带托盘的集装箱卸货很快,一个集装箱半小时就可以完成,而不带托盘的大概要耗时3个小时。但是我们不指望所有货物都用托盘,因为集装箱本身就是个很好的装货容器了。托盘会占用一部分重量和空间,对有些货物来说并不划算。集装箱的载重量是有限制的,每一千克都是钱,在不必要的时候确实不用。”他说道,“我很少在来自中国的集装箱里见到托盘,多是木质的箱子,用这些箱子可以把货物整个包住,还能垒好几层。”

牵一发而动全身

Bartosz指出,在货物运输的开头就将细节考虑到位,不仅能方便卸货工作,还能够保障货物运输的安全,关乎到整个运输链的效益。他回忆起一次货物遗失的经历,有一个在中国生产电动牙刷的客户,会定期运货到欧洲。但卸货时时常会看到缺漏的甚至空的包装袋,有时一些零配件在运输过程中被遗失,有时一些电动牙刷不翼而飞。“我们只能从货物源头开始找,可能在中国的工厂、中国的场站或者波兰的场站,但很难找到。”Bartosz接着说道,“于是我跟客户提议用带自己品牌logo的箔纸或贴条来包装货物,而不是用通用的透明或者黑色打包膜。这样就可以方面查询包装是在哪个环节被取下的了。”改变了这个小细节之后,货物再也没有遗失。

待运输货物商贴有Symlog商标的贴条

除了遗失,货物的损坏也时有发生。不少客户会用很薄的布料包裹货物,这对衣物等货物问题不大,但对机器、LED灯等易损坏的货品来说是不明智的选择。Bartosz说道:“每批货物都会有小的损坏,但这些损坏对货物本身没影响,如果只是包装上的,我们会修补一下,以免后续的运输过程中货物进水或别的问题。但尽管如此,他们也应该考虑到,这些商品是要在商店上架销售的,包装也是是品牌展示的一部分。”相比起同品类的货物,不同货品的拼箱运输更应该在如何保障货物完好的问题上多做文章。

但是,货物安全了就万事大吉了吗?事实证明并不是如此。Bartosz解释道:“有些客户会在集装箱里嵌木条,减少箱体震动对货物带来的损伤。但这些木头固定不好会在移动的时候摩擦和损坏集装箱,最后还要花更多钱修集装箱,同时中途换集装箱也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这一切只是为了修补一个小小的错误:没有用足够的钉子固定木头,或者用了质量不好的木头。”

一些有趣的实践

从今年十月份开始,波兰物流公司Symlog的仓库正式运营。这个A级的物流仓库容量为10000 平米,LED照明设备,摄像监控、警报系统等所有必需的装备一应俱全,还配有一些用于危险物品存储的设备。同时提供月台进行装卸工作,卡车也可以在必要时进出仓库。仓库内安装了智能仓库管理系统,仓库的运作对客户是可见的,系统也可以方便客户远程管理自己的库存。目前,仓库的叉车能为不超过3吨货重的单件货品提供交叉转运,同时仓库也在购置更多的设备已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

“我们在尝试一些有趣的方案,比如自动传送带、货物分拣系统以及自动包装系统的应用,”说到这些智能化的尝试,除了提高仓库运作的效率,Bartosz也有体恤员工的考虑,他说:“好的员工很难找,装卸工作对工人的体力要求太高了,尤其是在遇到我之前提到的困难任务的时候,我必须要为我们的员工着想,正是因为他们,我们公司才变得有价值。”同时,Bartosz也表示对仓库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和野心,“我们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缩小还是扩大仓库,因为货物运转很快,目前我们只用了2000平米左右,但相信整个仓库很快就会被全部利用。”

We kindly inform you that Symlog Sp. z o.o. implements the Polskie Mosty Technologiczne project, which is co-financed by the 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 under Priority Axis III, Support for innovation in enterprises, Action: 3.3. Support for the promotion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innovative enterprises of the Intelligent Development Operational Program 2014-2020. PMT will be implemented in 2018-2023. The aim of the project is to start exporting the services of Symlog Sp. z o.o. to the Chinese market by acquiring expert knowledge. The total value of the project is: PLN 200,000.00, EU funding: PLN 200,000.00.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