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日的蛋糕越做越大 铁运、空运要如何瓜分市场?

大约在两年前,阿里巴巴在全球各地关注的目光中选择了比利时列日,作为欧洲第一个物流中心。尽管阿里巴巴的仓库还未竣工,但列日机场的施工场地已经是一片繁忙。最快在明年,来自中国的电商巨头的欧洲总部就会正式落户比利时的这座城市。空运以及铁路货运都将从中受益。那两种相互竞争的运输方式又将如何分享这块快速膨胀的蛋糕呢?

上周,我们的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走访了这个比利时的枢纽,并与列日物流运输业一些领军人物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列日铁路货运站的管理者Vincent Brassinne、列日机场商业货运与物流副总裁Bert Selis和列日机场货运发展经理张冬晴为我们呈现了列日物流园区疫情下的盎然生机。

独特的合作方式

在列日,所有合作伙伴都向我们强调,不同货运服务之间的合作是最重要的。具体而言,如果能极力发展海运、铁运、内河航运与航空的连接,将该地区发展成为一个多式联运的十字路口,将让物流行业中的所有参与者获利。正式因为列日的多式联运能力,为它吸引到了更多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尽管比利时感受到了来自邻国荷兰的竞争激烈,但中国的电商巨头公司还是选择了列日作为其第一个欧洲枢纽。尽管仓库还未建成,来自中国的货品已经开始涌入列日。

在这些货量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火车。自2018年起,列日的铁路总站就被纳入了中欧班列的运输网中。目前,列日每周会收到五列来自中国的列车:四列来自郑州,一列来自成都,Brassinne一边展示来自郑州的橙色集装箱一边向我们介绍。他一再向强调,列日的机场并非是铁路总站的竞争对手,双方的互补更是体现出列日区域位置和运输网络方面的优势。”我们与机场开展的是并肩作战的业务”。他说,针对不同的客户,铁路和机场合作的结果往往是 “平分一杯羹”。

列日机场:不断发展的物流平台

就在铁路客运站的旁边,是不断发展壮大的机场。”每天都有多架飞机飞来飞去,使用机场的技术设施”,Selis解释说。”中国的客户正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现在已经占到了机场整体业务的三分之一”。此外,他还指出,列日机场已经成为一个不与铁路竞争,而是与铁路合作的物流平台。”这更多的是一种平衡游戏,依赖于客户的需求。对于每一种货物,都有其最合适的运输模式。”

尽管如此,在COVID-19危机中,机场还是面临着挑战。由于航空货运费率激增,一些通常的航空货物转移到了铁路上,事实证明,铁路在大流行期间是一种更平衡的运输模式。”这些在疫情期间流失的货物有的可能会回到空运中,但有的可能不会回来了”,张东晴承认。Selis认为,在运输领域有一种趋势正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那就是更为绿色环保的运输需求,这导致了运输模式向铁路的转变。”但航空货运的需求总是会有的,主要是因为运输时效的关系”。

以列日为中心

在与我们的对话中,几乎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在强调同一件事:列日必须抱团发展。有鉴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这个欧洲的运输中心不仅在避免不同运输模式之间的恶性竞争,更越来越意识到他们之间的合作是互利有益的。”每个人都能分到足够的蛋糕,而且这个蛋糕只会越来越大”,张东晴总结道。

在11月10日、11日举行的2020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我们将为您带来完整版的“列日多式联运发展案例分析”。本次峰会我们将为参会者提供在线互动的平台,助力您搭建洽商平台。欢迎您点击这里参与报名。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