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严格!德国铁路将对货运列车的延误收费 以分钟为单位

今年12月,DB Netze(DB Cargo旗下负责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的分公司)将推出一项计划,对铁路企业和基础设施管理者收取延误费用。双方将对造成的延误按分钟付费。这一 “绩效计划 “是旨在避免延误,从而提高德国铁路货运的绩效。

去年同一时间,客运方面也推出了绩效计划。虽然现在评估影响还为时过早,但DB Netze表示,每月将为其造成的延误向铁路企业支付约120万欧元。单是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在提高性能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但对于铁路货运来说,这个系统确实有些不同,德国铁路网的轨道占用费主管Matthias Fett表示。

敏感列车

他解释说,对于铁路货运,有敏感列车和非敏感列车之分。由于商品类型、出发地和目的地等因素,与非敏感列车相比,敏感列车准确率较低,延误的可能性较大。Fett说:”例如,从港口地区出发的列车更有可能发生延误。”因此,敏感列车的运营者必须对列车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

这样以来,这一计划对敏感列车的运营商设了更高的门槛。从30分钟起,列车就开始为其所造成的延误分钟付费;对于非敏感列车,这个门槛是120分钟。当被问及敏感列车是否应该受到更少的惩罚时,他解释说:”这也是由市场的承受能力而定的”。他补充说:”铁路企业决定了列车是敏感列车还是非敏感列车”。

另一个重要参数

每分钟的收费还取决于另一个重要参数:延误的原因是否与工作有关。”计划中的建筑工程造成的延误分钟不收费。这是因为建筑工程总是需要的。如果施工工程的时间比计划的时间长,或者是有计划外的工程,又或者延误的原因与建筑工程无关,才会进行收费。

“我们与铁路运营商和市场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讨论哪些激励措施会奏效。对于货运,我们还有一个额外的参数:区分车站之间的延误和目的地的延误。这个方案是为铁路货运业量身定做的”,Fett说。

谁将支付更多的费用?

根据客运方案的经验,Fett可以看出,DB Netze支付的费用更多,而铁路企业被收费的频率更高。”与铁路网络相关的延误约占10%,铁路企业造成的延误约占35%。但与网络相关的延误收费要高得多:每分钟5欧元(敏感列车)或每分钟1欧元(非敏感列车)。对于非建设工程造成的延误,收费分别为每分钟0.5欧元和每分钟0.1欧元。

所以,DB Netze今年每个月为建筑工程造成的延误支付了约120万欧元。该计划的目的是提高运营质量。例如,轨道转辙器的故障可以被避免。这样的商业激励措施使作为基础设施管理者的我们对自己的绩效有了很好的审视。

“超出范围”的延误

于此同时,这个绩效计划鼓励铁路公司也这样做,以减少铁路网络的整体延误。然而,和已经实施的客运绩效计划相比,这其中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为铁路货运所涉及的参与者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管理者和铁路企业,还有货运场站、港口或卸货场。而由于铁路货运大多是国际性的,延误的原因往往在境外。

“没错,有些因素是我们无法考虑的。当然,我们希望在若干年后,这个绩效计划能够在所有国家实施,这样我们就可以为整个铁路货运行业来一个更好的绩效。很简单,这个制度一点也不复杂。但是现在,我们专注于我们在德国能做的事情。而且,很多欧洲货运列车都会经过德国。”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