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LC ERA的”百万俱乐部” 成员们都在讨论什么?

欧亚间的集装箱运输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100万吨。有关各方一致认为,通过以正确的模式合作、提高运力和改善基础设施,这是有可能实现的。UTLC-ERA首席执行官Alexey Grom说:”我乐观地认为,我们可以共同实现2021年集装箱货量增长20%的目标,这样,我们就可以向2025年约100万标箱的中期目标进一步迈进”。

这些观点是在上周由联合运输与物流公司-欧亚铁路联盟 (UTLC ERA) 举办的 “百万俱乐部 “线上会议中提出的。“百万俱乐部”计划是UTLC ERA在2019年提出的,目标是在2020-2024年将哈萨克斯坦的过境集装箱增加到每年100万标箱。此次会议参与者众多,其中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欧洲铁路公司的高层,大家集中讨论了从政府层面和个体层面来说可能促进中欧交通的举措。

2020年概览

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运输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UTLC ERA在2020年见证了64%的货量增长,达到了50万标准箱的里程碑。具体来说,该公司在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往返运输量为54.69万标箱。

另外,德铁货运旗下负责亚欧运输的分公司DB Cargo Eurasia处理了1.2万列火车,载货共计20万个集装箱。与2019年相比,该公司在德国杜伊斯堡和汉堡与中国各枢纽之间多运营了300个火车班次。

这些闪光的数字背后是一些特定产品贸易的迅猛发展。例如,医疗设备、汽车零部件、电气产品和冷却剂是需求量最大的商品。此外,去年俄罗斯允许新鲜水果和蔬菜等禁运货物过境,这也对铁路货运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枢纽和网络

UTLC ERA介绍,目前亚欧铁路网络连接了21个国家和92个城市。但从铁路货运中获益最大的当属德国,因为它是中国和欧盟之间半数列车的目的地。因此,德国,尤其是其繁忙的港口,是欧洲其他国家的主要枢纽和集散地。

说起德国港口,穆克兰港 (Mukran) 和罗斯托克港 (Rostock) 在连接加里宁格勒飞地和其他欧洲目的地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西行的火车到达加里宁格勒后,将货物装到船上,由海运前往穆克兰港和罗斯托克港。从那里,货物可以被分拨到意大利等国家。此外,东行的列车也可以走这条线。总之,一个全新的多式联运网络(铁路-海-铁路)正在形成,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连接东方,而且可以深入整个欧洲腹地。

去年,当其他欧洲入境点在交通量增加和拥堵的压力下开始崩溃时,加里宁格勒进入了替代运输路线的竞争游戏。事实证明,它是非常成功的,这就是为什么它受市场欢迎的原因。此外,正如德铁货运公司首席执行官Carsten Hinne在会议中提到的那样,他们正计划扩大与UTLC ERA在加里宁格勒路线上的合作,并更多地使用该路线。

现代化

欧亚运输的重要前提之一是有关数字化和互操作性的创新和现代解决方案。在这个方向上,各方做足了工作以改善现有的情况。例如,在火车的能源效率和欧盟-中国边境口岸的快速通关方面已卓有成效。此外,宽轨和标准轨铁路系统之间的集装箱换装时间也缩短了,这也是个一个积极的发展。

而未来的发展计划有:在哈萨克斯坦建设5个现代化的中转站,并启用新的边境口岸,作为对布列斯特/马拉舍维奇的补充,这将使运营商有更多的选择。最后,据德铁货运DB Cargo称,”我们计划应用更多的数字解决方案和环保技术,包括无纸化运输订单和数字化追踪货物”。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Nikos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