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一遇暴风雪来袭 荷兰铁路陷入瘫痪!

由于近日的暴风雪,荷兰的铁路货运已经完全停滞。铁路的道岔被埋在雪中,尽管在极端天气来临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但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并不足以应对这十五年来对铁路最具挑战性的天气。

从上周日(2月7号)开始,我们成功地将一列火车从场站移到了鹿特丹港的站台上,LTE荷兰分公司首席执行官Jolanda Plomp说。”所有火车都无法移动。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等待。” 她是在周一上午说这番话的,当时部分客运列车正逐步恢复,但离回归正常运营还很遥远。

2月8日下午,荷兰DB Cargo发出声明:与今天清晨相比,天气状况并没有改善。目前,强风、暴雪和严重霜冻导致大量的基础设施运营中断,使我们无法向市场提供可靠的服务。因此,荷兰DB Cargo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启用列车服务。这意味着,发布声明当天,该公司暂停提供场站和轨道服务。

雪太厚,无法供暖

荷兰的这场暴风雪从上周六(2月6日)开始,并且一直持续到周日下午。伴随着刺骨的风,气温达到零下6摄氏度。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铁轨和道岔都被厚厚的积雪和冰层覆盖。事实证明,这些道岔很快就无法使用,所有的火车交通被迫在周日全天暂停。

基础设施管理部门ProRail评论说,虽然荷兰的道岔中装有一个加热系统,但雪层太厚。ProRail总监John Voppen周日晚间在国家电视台上表示,大约400名工人整晚都在积极清除各个地方的积雪,但这不过是杯水车薪。”雪很快又被吹回了道岔”。

损失惨重

目前降雪已经停止,维修工程似乎更容易了一些。然而,ProRail表示,铁路基础设施至少要到周二,甚至周三才能完全投入使用。Plomp说,这对铁路货运业来说是一个重创,在停摆两天后,铁路货运业的损失很快就会 “以吨计”。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铁路客运量已经寥寥无几,但铁路货运则必须继续前进。

这也是为什么特别是铁路货运部门对基础设施管理者的反应感到失望的原因。来自游说组织RailGood的Hans-Willem Vroon说:”幸运的是,公路和河流都是开放的,但这些都是运输市场的竞争者”。”如果2021年,铁路货运可以在冬季、高温和暴风雨中继续运行,那将是一件好事。这不是对冬季天气条件的正常反应,这是独一无二的!”

批评声

Vroon和其他业内人士将荷兰的情况与其他国家进行了比较,显然其他国家在应对严冬条件方面的能力更强。”当然,这是一个暴风雪天,基础设施受到影响很正常。但是,荷兰的铁路运输已经完全停滞,主要原因是道岔冻结和铁路管理不到位。而且,目前还不能保证货运回归正轨的时间。在德国,雪下得更大,尽管DB Fehrnverkehr的部分列车出现了故障,但(货运)列车仍然在运行。瑞士、奥地利、波兰、捷克共和国、美国和加拿大比荷兰做得更好的是什么呢?”

专家认为,荷兰的铁路与其他国家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轨道上的道岔数量多,大约有6000个。与荷兰这种有很多道岔的复杂铁路网相比,单一轨道在冰雪天气面临的问题更少。ProRail地区经理Alf Smolders对此的解释,引起了领英上的热议。为什么ProRail没有把道岔放在连接主要线路的固定位置?

平衡

ProRail发言人Aldert Baas表示,在做预防工作的时候,道岔确实已经被固定。”在一些关键的地方,道岔确实已经被设置在固定的位置,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做到这一点。毕竟,这么做会影响一些线路之间的连通。因此,我们一直在寻找防止运营中断和线路多样性之间的平衡点。”

然而,客运线路似乎更受重视,这对铁路货运运营商来说并没有好处。”我不想这么说,但客运总是有优先权。我相信,ProRail正在努力疏通铁轨,但我们没有人在鹿特丹港的港湾线上清理积雪,而港湾线对货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Plomp说。

主货场的扫雪车

与此同时,她不得不让20名火车司机和货车司机留在家中,并不断向客户通报火车仍然停运的情况。”修好主要线路上的道岔,并在主要货场(Maasvlakte、Kijfhoek)配备扫雪车,这样就能恢复部分列车的运营。但很显然,ProRail整天都没能促成此事。承运人和他们的客户可以理解极端天气带来的短暂中断,但无法理解现在的情况”,Kombirail Europe的Leonart de Pater评论道。

荷兰DB货运公司的目标是在周二安全恢复火车服务。”只有当天气状况不再恶化,并且基础设施中的大部分中断都得到解决时,这才有可能。此外,启动工作将分不同阶段进行,这样才能确保列车运行的可控性。不过,显然的是,至少在本周内,铁路货运服务将继续受到干扰。延误是不可避免的。”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Majorie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