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铁路要涨价?行业内批评声四起

从明年开始,波兰铁路基础设施的使用费将提高2.3%。涨价意味着,运货至波兰或过境波兰的铁路货运公司们将不得不支付13.09波兰兹罗提/每吨每公里(约22.74人民币),而当前的价格为12.80波兰兹罗提(22.23人民币)。这是波兰基础设施管理公司PKP PLK在2021/2022年的轨道使用费(TAC)定价表中提出的。

看起来只涨了几毛钱,但要是按中欧班列的载货量和在波兰境内的运程来看,这将是一笔大数目。当下,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铁路扛起了运输重担,又正值欧洲铁路年,欧盟正呼吁各成员国降低或免除轨道使用费,以助力铁路的发展,进而实现环保目标。波兰却在此时反其道而行之,着实出人意料。

目前,波兰铁路运输局正在对该提案进行修改。铁路货运部门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因为它似乎并不是正确之举,也是无道理科研。在决定被最终敲定之前,对波兰这一涨价行为,业内已经有了不少批评的声音。在初步提案之后,波兰铁路商业论坛向波兰基础设施部门发出了一封反对信。

批评的声音

波兰铁路商业论坛是最先对超额收费消息作出反应的机构之一。该论坛在给波兰基础设施部部长Andrzej Adamczyk的一封信中提到,提高费率让人非常失望。它评论说:”对于承运人来说,这样的政策是完全不可理喻的,在我们看来,在许多欧盟国家降低通行费率的情况下,这样的政策是错误的”。

而欧洲铁路货运协会 (ERFA) 则再次呼吁各国效仿德国、荷兰、法国和奥地利等国免除或降低轨道使用费的做法。该协会评论说:”有必要降低轨道使用费,因为这才是以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方式帮助铁路行业发展的最佳方式”。特别是对于像铁路货运这样利润空间小的运输方式来说,这种需求更加迫切,因为它危及运营商的生存能力。

“涨价是没有道理的。但我们也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欧洲铁路货运协会的秘书长Conor Feighan说。同样地,PCC多式联运公司认为,这一建议无理可依。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riusz Stefanski提道:”基础设施使用成本的提高是行业难以接受,因为随之而来的不是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也不是列车变现速度的提高”。

Real物流公司总经理Pavel Moskala表示,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加复杂。提高轨道使用费会导致铁路运输成本的整体上升。他提到,”承运人会希望将基础设施使用成本转移给他们的客户,也就是像我们这样的物流公司”。这样的决定可能会扰乱整个供应链。

可能出现的弊端

对于波兰多式联运运营商PCC来说,如果基础设施部门执意涨价,欧洲内部(东西欧)的连接将比波兰国内和南北欧的连接更有优势。此外,这可能会影响其客户的决策,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会因为价格而决定转回公路运输,这与欧盟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显然是背道而驰的。对于Real物流公司来说,不可预测性是最首要的问题。其总经理说:”我们正在进行几个铁路项目,但由于这一涨价的决定,我们不得不重新估量我们的计划”。

一般来说,对于一个列车开行速度尚且过慢的国家来说,提高其服务的价格似乎并不合规。尤其是在欧洲铁路年期间,这恐怕不是促进铁路运输发展的最佳方式。Conor Feighan提到:”部门认为,提高收费是走向更不可持续的运输市场的一步”。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之间的竞争关系已经出现了恶化,而这种举动可能会对模式转变更加不利。铁路商业论坛主席Adrian Furgalski认为,解决方案并不难。”这些费用应该作为国家预算补贴的一部分,偿还给基础设施管理者。”

尚未固定

不过,正如PCC多式联运公司和Real物流公司提到的那样,现在还尚未成定局。该提案将在2022年开始生效,在那之前,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根据欧盟的规定,利益相关者有机会对该提案提出反对意见,并且仍然有时间一起要求为基础设施成本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这种情况不会转变为长期危机,进而影响铁路运输或多式联运。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Nikos

相关阅读:中欧班列欧洲段的运价里包括什么?有降价空间吗?

行业的声音:“运行时速还达不到40公里/小时,这样的铁路轨道就该免费”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