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波兰铁路货运受到冲击 但前景光明

尽管去年波兰的铁路货运量有所下降,但考虑到疫情影响了铁路的整体数据,表现仍然相当不错。此外,多式联运是真正的赢家,2020年波兰的多式联运货物量逆势增长。这是波兰铁路运输办公室 (UTK) 提供的数据。

2020年波兰通过铁路运输了2.232亿吨货物,与一年前相比减少了5.6%。2019年,全国范围内通过铁路运输的货物为2.363亿吨。在此之前的2018年,数据也不错。

蓝色为铁路货运量,红色为多式联运货运量。图片来自:UTK

疫情对波兰的影响

波兰铁路货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考虑到这种情况,货运比客运相对更好。然而铁路货运部门受到疫情的打击更大。根据UTK的说法,这些数字表了波兰铁路货运的巨大潜力。

相比之下,多式联运市场更有前景,它是2020年唯一有所增长的市场。按运输货物的重量计算,其市场份额达到10.7%,比2019年多出2.4个百分点。以吨为单位的运输量增加了21.9%,创下了历史记录。

“2020年是破纪录的一年,近2380万吨货物通过多式联运方式运输。”UTK主席Ignacy Góra评论道。报告解释说,多式联运货量每年都在增长,但在2020年,它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来自电子商务市场的影响。其中很多货物都是从中国订购的,并通过波兰的铁路运输给消费者。

火车速度

该报告还显示了在波兰备受讨论的火车速度问题。根据这份报告,去年货运列车的平均速度略有提高。2019年的平均速度是25.5公里/小时,而2020年是25.9公里/小时。对于联运列车来说,平均速度明显下降:从31.7公里/小时降至30.3公里/小时。

报告解释说,这部分与这些速度的计算方式有关。在某些路线上,距离很短,而且还包括边境口岸。例如,前往马拉舍维奇的列车在与白俄罗斯的繁忙边界上面临拥堵。在平均速度方面,较长的路线表现较好。然而,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这样的平均速度仍然相对较低,这也是铁路货运业内讨论较多的一个话题。

波兰某些路线的火车速度。图片来自:UTK

危机与光明的未来

报告总结说,去年全球经济极其困难,而铁路运输部门未能抵御危机。这不仅从处理量的减少中可以看出。根据负责运输货物总重量约80%的承运人的财务数据,其收入下降了6%,为82.4亿兹罗提(137.46亿人民币)。2020年铁路货运部门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约为11.4亿兹罗提(19.02亿人民币),下降了23%。

同时,UTK主席认为,铁路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在货物运输方面,特别是在多式联运方面,铁路运输变成了公路运输的一个非常好的替代品。由于与疫情有关的运输限制和对越境人员的强制检疫,只有铁路可以顺利运送货物。尽管疫情造成了困难的局面,但铁路货运在国内和国际路线上都在有效地运作”。

相关阅读:顶级行业峰会|这个金秋 让我们相约波兰罗兹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