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朝鲜重启铁路贸易

中国和朝鲜之间的铁路贸易有重启的迹象,两国的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但具体重启时间未知。这是来自韩国统一部的消息。另有媒体消息称,上周一,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之间的铁路货运服务再次启动,该线路横跨鸭绿江边境。

据在新义州一家贸易机构工作的官员称,贸易企业一直在忙着将各种产品运输到新义州和蔚州地区,为出口到中国做准备。此外,他们还在起草与中国同行的贸易合同,以便从中国进口物资。

在疫情爆发前,来自中国的铁路货物通常在平壤西浦站处理后送往目的地。而这次重启服务有所不同,据匿名人士称,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必须在蔚州站停留,进行海关查验和消毒,在检疫中心停留一周后再运送至朝鲜的其他地区。

长时间封锁

自国内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朝鲜为防止病毒入侵而关闭了中朝边境,并逐步提高封锁层级,到如今已有两年之久。今年前三季度,朝中双边贸易额为1.85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今年9月份的贸易额则跌至2019年同期的29%。而在此之前,中国承担了朝鲜每年90%的国际贸易。

贸易的中断使朝鲜在食物、医疗设备、甚至货币发行方面都面临着捉襟见肘的局面,尤其是粮食缺口将达86万吨。为了应对日常供给的严重短缺,今年3月以来,中朝进出口贸易似乎有恢复的迹象。今年7月以来海运入境物资增加。到8月份,朝鲜已允许医疗防疫物资运入境内。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9月份朝中双边贸易额为6990万美元,已经较前8月增长142.8%,是封锁以来的最高记录。

标签:,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