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铁路即将全线通车!泰国积极表态

据悉,中老铁路(中国-老挝铁路)将按计划在今年12月2日实现首次通车,泰国国家铁路公司也表示,将增加与老挝之间的往返货运列车服务的频次,以处理中老铁路开通后增长的货量。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投资,并按中国国铁Ⅰ级标准建设。建设工程从2010年5月21日正式开始,按计划将在今年12月全线通车。

通车时限在即,施工前线也频频传来好消息。11月1日,中老铁路全线供电线路接触网及相关设备均完成建设及检查验收11月5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动态检测工作完成。11月中旬,第一长隧安定隧道也进入了收尾工作。

国际集装箱班列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于两国的货物运输意义重大。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起始于王家营西站(原称昆明南站),途径玉溪站、磨憨-磨丁口岸,连接至老挝首都万象。其中王家营西站是云南省唯一的一级物流枢纽,也是云南省占地面积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备的集装箱场站。该站拥有三座总面积为2.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仓库,每年集装箱处理量为80万标箱,与如北部湾的钦州港、广东黄埔新港等国内重要港口间通过定期班列有着频繁的联系。

据春城晚报称,过去当地与东南亚的贸易通常走海运,耗时长达一个月,而直达铁路的开通将使货运时效缩短至30多个小时,比公路运输还快了2-3天,并且成本效益更高。

泰国的参与

随着中老铁路建设进入尾声,泰国将加开与老挝之间的货运班列。具体而言,目前泰国廊开和老挝万象的他那朗站之间每天有4趟往返货运班列正在运营,泰国国家铁路公司计划在年底增加至10班。更长远地来说,从2023-2025年,货运往返频次将增加到每天16班,到2026年再度增至24班。此外,泰铁还计划在廊开新开一个仓储区,并在那他朗站新设集装箱堆场。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政府也对中老铁路的开通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其内阁会议敦促廊开加快与老挝的磋商,开放更多边境口岸,以减轻当前的拥堵。并且要求促进中老泰三方的谈判和协商,推动中泰铁路的建设进程。(注:中泰铁路的建设规划是在中老铁路的基础上连接云南昆明和泰国曼谷,该项目几经波折,于2017年底动工,预计2021年完工。)

相关阅读:铁派视角看RECP协议 东盟与中欧班列的联系大盘点

超20省停限电 给中欧班列发出了什么信号?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