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铁路贸易再次停摆,朝鲜建设边境集装箱检疫设施

11月9日,中国和朝鲜之间的铁路贸易再次被叫停,原因是丹东地区出现了新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这距离时隔两年的重启仅过了8天。但朝鲜方面正在边境地区为集装箱列车建设消毒设施,似乎意在再次恢复两国贸易。

自朝鲜因疫情而关闭与中国的边境贸易已有两年之久,而今年11月1日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之间的铁路货运服务再次启动,似乎让在食物、医疗设备、甚至货币发行方面都捉襟见肘的朝鲜看到了复苏的希望。然而仅8天之后,丹东的防疫政策让两国铁路贸易再次中断。据悉,目前边境海关暂停运作。

恢复贸易的期望

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国承担了朝鲜每年90%的国际贸易。而跨境贸易长达两年的停摆,早已使朝鲜在食物、医疗设备、甚至货币发行方面都捉襟见肘,尤其是粮食缺口将达86万吨。

在这一情况下,朝鲜似乎有意恢复与中国的铁路贸易。根据金融时报的消息,朝鲜正在将其边境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改造成火车运输集装箱的消毒设施。该设施在两国西北边境附近的蔚州,这一城市与丹东隔界相望,是主要的贸易通道。专家表示:“朝鲜在这种情况下建立一个检疫设施,表明他们是多么迫切地想要开放某种程度的贸易,因为他们不能再封闭下去了。” 此外,​​朝鲜当局似乎还正在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建造类似的设施。

卫星图像显示的在建检疫设施位置(图片来自:金融时报)

相关阅读:中国和朝鲜重启铁路贸易

标签:, ,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