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新共识:增加边境口岸的列车通行数量

中国和俄罗斯近日达成共识,将逐步增加过境中俄边境口岸的列车数。中俄间的铁运交通在4月份已经有所增加,双方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西行和东行的货运量。

该协议是在首座中俄跨江铁路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即将正式投入运营之际达成的。这是第一座横跨黑龙江(俄语为阿穆尔河)的铁路桥,计划在8月投入使用,旨在助力于实现两国的共同目标。

双方的谈判

“与中国铁路公司谈判的结果是,我们同意逐步增加过境中俄边境口岸的列车数。与前一个月相比,中俄口岸后贝加尔斯克(Zabaikalsk,对应中国的满洲里)在4月的交通量已经增加了27%,格罗代科沃(Grodekovo,对应中国的绥芬河)则增加了10%。据Interfax Russia报道,俄罗斯国家铁路RZD称:”从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到中国的出口货物运输量也在增加”。

此外,RZD还强调,从俄罗斯到中国的铁运货物种类也变得更加多样化。煤炭不再是东行列车中的唯一货物。”与去年相比,提交的东行运输申请数增加了近30%。在2022年第一季度,有超过3,500辆重载列车和1,700辆联合列车向东行驶”,RZD说。

同江铁路大桥

在促进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铁路货运交通方面,即将通车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吸引了广泛的关注。该铁路桥自2016年开始建设,于2021年完工。目前,中国铁路正在桥上运行测试列车,该铁路桥将在今年8月前全面投入使用。据估计,该桥投入运营后,将缩短从黑龙江到莫斯科的火车运输时间,全程800公里,运输时效将提升至10小时。

大桥总长度为2.2公里,铺设了两种轨距的轨道。其中中国一侧铺设了长为1886米的标准轨(1435毫米),俄罗斯一侧则是长度为328.57米的宽轨(1520毫米)。它连接着中国黑龙江省的同江市和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的连宁斯科耶 (Lienningskoye)。

相关阅读: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