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投资建设东南亚的关键铁路桥

去年老挝-中国铁路开通后,两国之间的铁路运输量很大。由于这条路线是泰国通往中国的门户,因此对泰国来说也至关重要。目前,这三个国家正在考虑沿泰国-老挝边境建造一座铁路专用桥,以促进货运,并填补基础设施的空缺。

中国-老挝铁路是一条横穿老挝的电气化铁路。它连接着中国南部的昆明和老挝的万象,紧邻泰国的边境。这条线路于2010年5月开始建设,全线于2021年12月通车。

在中国-老挝铁路即将通车时,泰国国家铁路公司表示,它将增加往返老挝的货运列车班次,以处理针对中国市场增加的货物量。从长远来看,在2023-2025年间,货运往返的频率将增加到每天16班次,并在2026年再次增加到每天24班次。此外,泰国铁路公司计划在廊开开设一个新的仓储区,并在纳塔朗站开设一个新的集装箱堆场。

轨距不同

尽管泰国铁路公司愿意增加铁运班次,并对运输设施进行投资,但有一个问题一直存在。泰国和老挝的轨距不同。因此,在两国之间过境的火车必须在边境前停下来,然后卡车将货物运过老挝-泰国友谊桥。从那里,货物再次通过火车转运,要么通往老挝腹地和中国,要么通往泰国腹地。

一座铁路桥解决问题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条线路上的货物运输量超过了一百万吨,对这三个国家来说,一条线路显然有些吃力。因此,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建造一座与老挝和泰国之间现有公路桥平行的铁路桥。泰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提供的信息说,这座桥有四条铁路线,可能针对两种不同的轨距都有设计。这个项目表明了中国对于在 “一带一路 “倡议沿线的项目中进行平等投资的承诺,老挝和泰国就是该倡议的一部分。

作者:Ren, Zhongjie

中国将投资建设东南亚的关键铁路桥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