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昨晚年夜饭的大鱼大肉 都是怎么运到饭桌上的呢?

新年伊始,牛年大吉!昨晚的年夜饭大家都吃得尽兴吗?今早起床你还有勇气上秤吗?无论你是赶着春运的人潮回到了家人身边,还是响应号召原地过年,全体打工人变身干饭人,连续一周大快朵颐的时候到了!这辞旧迎新的第一餐、春节长膘的开场戏总少不了大鱼大肉。所谓“饮水思源”,作为优秀的干饭人,怎么能不知道吃进肚子里的肉是从哪来,又是怎么运来的呢?

中国是肉类消费大国,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进口冻肉成了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常客,而欧洲是中国进口肉类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以往肉类进口以海运和空运的形式为主,但要运往内陆地区就面临着高成本、低时效的问题,多次转运还会影响进口肉的品质,甚至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那又便宜又安全的肉要靠什么运呢?对于这个问题,中欧班列很有发言权。

中欧班列运输肉类

早在2016年,成都就成功试水用铁路运输欧洲冻肉。当年的12月底,首批来自德国纽伦堡的猪肉搭乘中欧班列,耗时13天到达了成都,这批猪肉总重21.9吨,共1369箱。2017年,中欧班列(重庆)也从法国运来了一批冷冻猪肘,并开始了肉类进口班列的常态化运营。

这都得益于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口肉类查验模式的改革,以往所有的进口肉类都只能在沿海沿边进行检验检疫,现在允许进口肉类原集装箱、原铅封、原证书直接运输到内陆地区具备检验检疫条件的指定口岸/查验场实施检验检疫。目前成都、郑州、义乌等多个班列城市均具有进口肉类口岸资质,但口岸资质难以获取,仍然是影响部分班列运输肉制品的限制之一。

俄罗斯禁令

除了国内的口岸资质限制,用铁路运欧洲猪肉回国还在沿途收到了不少波折。2014年8月6日,俄罗斯总统签署了 “关于实施某些特别经济措施以确保俄罗斯联邦安全 “的法令。该法令禁止在一年内将原产于某些国家的某些农产品、原材料和食品进入到俄罗斯境内,这些货物被称为“受制裁货物”。俄罗斯作为中欧运输的主要过境国,这一禁令无疑为中国进口欧洲的部分货物(包括肉类)踩下了刹车,要么转传统的海运和空运,要么绕道而行。

2019年7月,俄罗斯政府宣布,将取消对此前受制裁货物(如新鲜食品和农产品)的陆路运输禁令。但必须保证集装箱不在俄罗斯境内打开。过境货物将在进入俄罗斯前贴上电子关封,以方便追踪和收集实时数据。在哈萨克斯坦边境才能摘下电子关封,以证明货品的目的地不是俄罗斯。尽管禁令取消后仍有部分限制,但这条主过境线的开放使肉类进口也算回归了“正轨”。

受制裁货物过境俄罗斯时使用的电子关封

运输要求

我国对进口肉制品管理非常严格,鲜有外国的肉类供应商符合进口资质。比如以农副产品出口大国著称的荷兰,在其上千家企业中,目前只有29家被允许出口冻肉到中国。过了进口资质这一关,漫长的运输路程带来的种种困难也不容小觑。

由于运输路途遥远,从欧洲运来的多是冷冻肉类。冷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抑制微生物和酶的活动,因此比鲜肉保存时间更长。但这也就意味着在运输链上对温度控制的要求更为严苛,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肉类的变质。

为了保证肉被以正确的方式被深度冷冻,能够满足运输途中的存储要求,在装货前通常会进行检查。深度冷冻的肉在敲击是会发出类似木头的声音,因此可以用木槌多次敲击的方式进行检查,并在肉中间钻一个小孔,用肉温计测量具体的温度。

各种冻肉的储存时间取决于温度和相对湿度。理论上来说,-62℃为“共晶点”,在这个温度以下微生物会完全停止分解,即可以 “无限 “地运输或储存食品而不使其质量受损。除温度敏感以外,冰冻后的肉还十分脆弱,会因为撞击或花落而产生破损,甚至会像木头一样碎裂。因此在运输过程中肉类必须被正确地固定在集装箱内,避免移动。尤其是门区的冻肉更要加以防护,以免在开门卸货时从集装箱中掉出来。这无疑是对冻肉运输的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运输设备

目前国际上将冷藏箱分为两种,一种是带有制冷装置的内置式冷藏箱(reefer container),另一种是只有隔热设备的外置式保温箱(insulated container),集装箱的端壁上设有进、出气孔,由运输工具的冷冻装置提供冷气。

蓉欧铁路的蓄能箱

具体到铁路上,中集结合铁路运输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设计了45英尺柴电一体式机械冷藏箱,也是目前中欧班列上主要应用的冷藏箱。在冷藏箱的实践上,成都国际班列铁路公司走在技术创新的前列。它针对“一带一路”洲铁路温控运输研发了两款冷藏箱。其一是冷王T1200R制冷机组,它隐藏式的油箱设计,避免了因盗油、碰撞、破坏以及柴油低温结蜡而导致停机、货损的风险,800L超大容积也省去了中途加油的麻烦。对于最容易被盗窃团伙盯上的蓄电池,也采用了防盗结构,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其二是保温蓄能箱,它是利用无机盐的物理特性(相变释放热量)来实现货物保温的集装箱产品,性能稳定,寿命更长,一般情况下在30年以上。此外,相比普通保温箱,它还加厚了保温泡沫层,大大提高了箱体的保温性能。

看来,进口猪肉的铁路运输比想象中还复杂,所以春节探亲访友的时候,珍惜桌上的每一块肉吧,它或许经历了诸多劫难才最终到了你的嘴边。最后给所有读者拜年啦!下一期春节特辑再见吧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