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当局批准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的合并

比利时竞争管理局 (BMa) 已正式批准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的合并。这两个港口在去年二月已经同意合并为一个港口,名称为安特卫普-布鲁日港。根据竞争委员会的意见,这种集中不会导致市场扭曲。

安特卫普和布鲁日(泽布吕赫是其子市)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合并其港口。安特卫普将获得合并后港口的80.2%权益,泽布吕赫则获得另外19.8%。

港口互补性

安特卫普是一个重要的化学品转运中心,而泽布吕赫是欧洲最大的汽车进口港和重要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港。因此,根据BMa的研究,这两个港口的互补性很强。两者的合并也将使其在向数字和绿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强大。此外,两个港口一直以来与中欧班列也有着广泛的联系。

这两个港口预计每年可处理约2.78亿吨货物。这仍然比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少很多,鹿特丹港在2019年的吞吐量近4.7亿吨。而就集装箱数而言,这个比利时合并港每年的处理量将有约1.57亿吨。这与鹿特丹大致相同。

新诞生的安特卫普-布鲁日港的年吞吐量为1810万吨,将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转运港。而在没有安特卫普之前,泽布吕赫港已经当之无愧地荣获这一称号了。此外,合并港口的天然气转运量将占到欧洲总量的15%以上。

不违反公平竞争

比利时竞争管理机构评估了计划中的合并对港口特许权和集装箱、液体散货和机车车辆运输等市场的竞争意味着什么。委员会最终表示,”这一合并计划符合获批的要求”。

根据去年的决定,安特卫普港的现任首席执行官Jacques Vermeiren将成为安特卫普-布鲁日港的董事会主席。他将致力于改善两个港口之间的连接,连接包括铁路运输、内陆航运和管道领域。

相关阅读: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