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标准轨最终会延伸到河内吗?

图源 © 维基百科

中越或就从中国边境到河内的标准轨延伸做出最终决定。越南的轨距与中国不同,而这阻碍了跨境铁路货运的潜力。延长越南轨距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多年,双方目前已同意 “加快完成评估”。

这是10月31日至11月1日越南党总书记阮富仲正式访华的成果之一。在这次访问中,双方讨论了如何促进航空、陆地和铁路运输方面的合作。

夯实边境基建

阮富仲做出的承诺之一是谈判修改1992年的中越边境铁路协议。他们讨论了重新开放边境口岸,建设跨境基础设施和连接老街(越南)和河口(中国)之间的铁路。

但另一个更雄心勃勃的项目是改变越南的轨距。从河内到老街的铁路线目前是米轨。越过边境到中国的货物需要重新装载。此外,通过越南铁路运输的运力也相对较小。

推动中越贸易

与此同时,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铁路货运需求也在上升。据《环球时报》报道,今年前10个月,两国货运量同比增长了58.6%。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海关公布的数据写道,共有60.7万吨货物穿越边境。

这部分归功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这条由新加坡和中国西部省级地区共同建设的贸易和物流通道,能够使中国的许多地区与东南亚国家链接并进行多式联运。重庆是该走廊的核心。来自中国各省的货物被集中于此,以便进一步向南运输,或反之进一步进入中国。2022年3月,第一列火车从重庆出发前往越南,不久之后,西安至河内的服务也通过同一路线开启。

然而,重庆并不是连接中国与越南的唯一方式。事实上,往返欧洲的长途货运的大量铁路货运在两国之间穿梭。这些货物在郑州或苏州被集中处理,然后继续在中欧上运输。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河内-郑州-列日线路。

相关阅读: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