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铁:不会关闭边境,但挑战依旧在

别洛泽罗夫 图源 © 俄罗斯总统官网

集装箱大面积短缺、边界口岸完全关闭和冻结相互结算。这些先前对于俄铁的预言并没有成真,但是俄铁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容小觑。俄铁负责人奥列格-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对今年国家铁路网的情况做出了总结。

别洛泽罗夫在本周11月22日和23日举行的跨欧亚运输协调委员会(CCTT)第31次全体会议上发言。在发言中,他指出了现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

“我们需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到存在的一些严重的困难–除了相互结算、保险、货物流动的不平衡,进出口运输增长带来的过境困难,还有制裁限制。而现阶段的解决方案要么已经到位,要么正处于制定方案以尽量减少负面影响”,他强调说。

金融措施

将要实施的解决方案之一是改变关税。虽然细节尚未流出,但俄罗斯铁路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某些方向的物流,俄铁正在 “决定改变独联体关税政策的基础费率”。

而这并非首次。去年,俄铁对进出远东港口的运输实行补贴,以促进这个方向的铁运。这导致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的处理量份额大幅增加。

向东行

今年,远东地区也是俄罗斯铁路公司的一个重点领域。别洛泽罗夫说:”正在全力增加东向的货物出口量:例如使用双层集装箱火车,增加重型列车的数量等等”。

西行货运量下降直接导致了东向流量激增。据俄罗斯铁路公司副经理谢希洛(Alexei Shilo)说,自2022年初以来,东向铁路货运量增加了2%。自今年年初以来,前往远东的集装箱出口货物运输量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

协同操作性

由于东西向流量的不平衡,出现了集装箱短缺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效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谢希洛(Alexei Shilo)如是说。而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谈到了为电子数据制定统一的方法和准则以增强跨国之间的数据协同处理操作能力。有了统一的方法和准则后,铁路和海关数字化程度不同的国家就能以特定的格式传输数据,而因此所需的数字基建投资也能随之降至最低。

“俄罗斯铁路基础设施的高度电气化使其温室气体排放处于最低水平。我们计划将投入使用燃气机车,并同时使用带有混合动力装置和氢燃料电池的机车车辆。“

损失

自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铁路公司已经损失了大约10%的货运量。《莫斯科时报》本月初援引该公司负责人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的话说,俄罗斯铁路网的货物运输量蒸发了1.25亿吨。

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政府已向该公司的资本注入了3000多亿卢布。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俄罗斯交通部长萨韦利耶夫(Vitaly Savelyev)于11月10日宣布,到今年年底,俄罗斯铁路公司计划再筹集2170亿卢布的资金。

标签:,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