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政策全面放开阳倒一片 货代们还好吗?

图源 © LinkedinZera Zheng

疫情防控全面放开仅半个月,国内的阳性病例就出现了极速的上升,朋友圈也成了晒“阳”圈。在阳倒一片的现状下,铁运同行们是否在疫情防控全面放松的新阶段又碰上了新麻烦呢?最铁运采访了多位身处中欧各地的业界同行,一同解析阳倒一片的新局面下,中欧班列实操的现状。

在本次的采访过程中,平台公司相较于货代们更加的气定神闲。渝新欧表示,目前确实有大批同事感染了新冠,居家上班再次成为常态,但是对于实操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西安陆港也表示,本轮的感染确实提出了一些挑战,但是鉴于中欧班列已经运行多年,在过去三年的疫情防控中也整理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案,居家办公、轮岗等措施能够有效保证班列发运不会受到影响。平台负责接货发运,无需参与前期的货物统筹工作。而对于在操作端战场前线严阵以待的货代们来说,他们还能跟平台公司一样悠然自得吗?

网友在微博吐槽货单延期 图源 © 新浪微博

胆战心惊

最铁运采访了身处荷兰的CMC Logistic总经理Mike Liu,他总结新一轮的感染潮让他最近处理业务的时候“胆战心惊”。Mike的公司主营LCL拼箱,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每一个客户的订单都需要额外的呵护。在班列的运营中,平台公司和货代们担任着截然不同的角色。平台公司负责被动订舱,弹性相较于货代而言较小。在敲定仓位并集齐五十条柜子的最低起运量后,货代需要配合已经预定的仓位进行前期的安排。若不能赶上发货的时间,各平台公司不同的亏仓费政策对于货代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前线的战场显然在这一波新的感染潮中经历了不小的冲击,Mike总结了冲击主要体现在了三个方面,工厂出单,公路运输,以及订单下降。

工厂出单

受疫情的影响,工厂因为工人感染新冠而出现了交付上的延迟。问题从供应链的源头就已经出现。不仅仅是身处荷兰的Mike感受到了这种供应链源头上“阳阳”撒撒的“计划赶不上变化”,身处成都的货代同行NSR总经理颜超和深圳华运总经理徐鹏宇同样表明——工厂的装箱影响了产品按时发货。而货代们刚从疫情防控的阴影中走出,本以为能够顺利迎来复产复工全面推进,恰未料到大面积的确诊让似曾相识的阴影,卷土重来。而就算产品从工厂按时交付,等待的还有公路运输的挑战。

公路运输

每一个环节都是与时间的赛跑。Mike表示从工厂输出的这批货物需要先通过跨区域跨城市运输,运达场站再转至中欧班列,短则一天长则四天。而目前很多的物流司机也出现了阳性确诊的情况,使得公路运输变得迟缓。不过Mike表示,好在目前并没有出现货车司机短缺的情况,也算是在焦灼中带来一丝慰藉。不过一切都是未知数。因此在这场时间的赛跑中,货代们需要跟供应链上的每一环都紧密联系,以在最短的时间找到解决办法。这对于小公司而言尤其是一个挑战,员工感染导致无法上班,一不小心就会因人手不足成为热锅上的蚂蚁。

订单下降

今年冬天下行的订单量对于货代们而言喜忧参半。一方面低迷的市场导致了需求量减少,也使得整体感染新冠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剧烈。正如BTT中国业务经理张鑫垚所说,“影响不是很大,可能就是稍微慢了一点”。但与此同时Mike表示,若是在往常货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出现了因箱子延迟无法运达场站,可以较方便得找到其他的柜子去进行填补。但如今无法找到替代的柜子?那也就只好狂打电话,赶着“柜子”上架了。

阵痛中前行

在谈及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时,Mike表示他个人认为这种局面可能不会在短期结束。但也有积极的声音。铁大大总经理邵一峰表示,希望最近欧洲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对于中国这近段时间的要有要多一些耐心。

“中国为了赶上世界开放的潮流,为了适应这个新的节奏,也是在阵痛中前行。我估计在春节到一月底之前,我们可能就会经历过第一波的高潮,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会吗?我们春节就能见分晓。

标签:,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