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运行业鸣笛示威 状告政府补贴偏袒德铁物流

昨日(9月28日),德国的铁路货运业者在柏林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示威活动。他们示威反对德国政府对德国国家铁路公司(Deutsche Bahn)的国家援助。在欧洲铁路网(the Network of European Railways)的组织下,一列400米长的火车完全由其成员来自欧洲各地的电力机车组成。

“听到信号(Hor das signal) “是这次示威运动的口号。当然即使不参加示威,也确实能听到信号,因为20个铁路企业在从车站出发时同时鸣笛。这是以前从未见过的。但他们不仅仅是为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传递的信息也很严肃,他们认为:DB以外的铁路公司通过100%的参与,在德国拥有50%的市场份额,确得到了0%的德国政府援助! 

5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德国联邦政府打算今年拿出50亿欧元来弥补德国铁路公司(DB)的损失。这家德国国有铁路公司预计,受新冠疫情危机的影响,未来4年将损失110亿至135亿欧元的收入。今年前6个月,他们的铁路货运部门就出现了3.52亿欧元的赤字。

柏林的示威车队

不过,据NEE介绍,德铁的亏损并不完全是由于疫情危机造成的,因为该公司在之前就已经出现了结构性亏损。同时,其他行业在新冠疫情危机中遭受的损失也没有得到支持。NEE表示:”联邦政府为除DB以外的铁路货运公司的损失提供0欧元”。 

整个行业

这一观点得到了参加示威的铁路企业的认同。”我们欢迎德国对铁路货运的承诺,但政府需要支持整个行业,而不仅仅是一家公司,因为这家公司的铁路货运活动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Lineas公司的成功私有化表明有更好的方式”,Lineas公司的Lars Redeligx写道。

此外,这种形式的国家支持扭曲了竞争环境,而竞争对于一个运作良好的市场来说至关重要,业内人士似乎都同意这一点。”为了在与公路的竞争中生存,为了给铁路吸引更多的运量,竞争是至关重要的。竞争有利于效率、客户和市场导向以及创新”,利益集团RailGood总监Hans-Willem Vroon说。

“多年来,竞争已经改善了欧洲铁路货运网络。目前德国政客的行为迫使我们回到铁路市场开放前的时代”,SBB货运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Sven Flore说。”在短期内政府能得到更高的税金。但从长远来看,没有竞争,质量就会消失”。 

更多的支持

虽然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国家援助是错误的,但他们确实需要政府的另一种形式的支持。他们觉得铁路行业在疫情危机期间被忽视了,而事实证明铁路货运是保持货物流通的根本。

NEE表示。”一方面,铁路公司不希望受到的待遇比联邦铁路货运运营商DB还差。另一方面,他们希望政府用现在的行动来跟进其长期以来各种加强铁路的公告,将交通的重心从公路上转移出去。因此,(德国政府)更应该听取铁路货运行业的意见。”


作者:Majorie van Leijen

翻译:邓安琪

编辑:张佳璐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