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了,他们叫我欧盟铁路男”

从2006年开始,他代表整个欧洲的铁路行业在欧盟的中心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展工作。从职业的初期开始,他就与铁路行业打交道。在担任CER执行董事9年后,Libor Lochman决定是时候做出改变了。他说:”我向你们保证,我不会离开铁路行业,你们还可以时常在布鲁塞尔找到我”。

在最近一期的RailFreight Live节目中,魅力十足的Lochman跟我们敞开心扉分享了自己的职业选择。他暂时还不会透露自己下一步的职业发展。“这将是一个惊喜。”他开玩笑地说,“但我认为不断去寻找新的机会是件好事,我们的组织有新的主管也会带来新的机遇。我相信Alberto Mazzola是这个位置的不二人选。”

搬到布鲁塞尔

Lochman出生于捷克共和国,并在那里长大。2006年,他移居到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为欧洲铁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的共同体(CER)工作,担任技术事务负责人。此前,他曾在各种工作小组中参与铁路技术互操作性的工作,并在铁路部门内部人名,由此他被铁路技术部门选为欧盟机构面前的行业技术代表。

他承认,当时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最初一直生活在技术工程师相互交流的泡沫中,不知道布鲁塞尔一直发生着什么。那是一个小小的世界。而在此之后,我突然有了政治使命。这必然是个挑战,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逐渐习惯。”

统治技术世界

2006年,Lochman正在经手的核心话题是TSI,这是一套在欧洲铁路网这个拼凑的网络上建立互操作性的技术标准。”TSI真正统治了今天的铁路技术世界。”他评论到。

然而当年最大的变化是CER成为了欧洲整个铁路行业在布鲁塞尔的代表机构。”随之,CER接手了在欧洲范围内管理TSI的角色。那个时候,代表行业在布鲁塞尔协调这项技术工作的需求出现了。” 正因如此,当时43岁的Lochman从布拉格附近的一个小镇维利姆搬到了布鲁塞尔。

ERTMS

“我一直与铁路行业打交道”,Lochman娓娓道来。当他在捷克维利姆的铁路测试中心工作时是如此,甚至在此之前,他职业生涯的起点就是从铁路信号工程师开始的。这些年来,他的议程上一直有一个话题,那就是ERTMS(欧洲铁路交通管理系统),“我的职业生涯是与ERTMS的发展一起开始的。而现在,30年过去了,我仍然在和ERTMS打交道。无论讨论什么,它总是在议事日程上。”

“从最初编写行业规范开始到系统的测试和观察这套系统在整个欧洲的推广情况,我一直参与其中。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开端,但不知为何脚步却慢慢放慢了。也许是因为参与各方的利益趋向不同,也许是因为我们对技术规范还有达到独特的理解。所有的这些都导致了今天欧洲铁路还是一个东拼西凑的局面。”

如果你问这位捷克国民,他会告诉你ERTMS系统在欧洲的推广至少晚了十年。“我预计整个ERTMS系统在欧洲走廊上的推广还需要二十年的时间。记得十年前,我在什么地方做了个演讲,当时我就告诉听众,我们还有最后的机会来实现系统的统一。看起来我们正在把这个最后的机会不断往前推。现在,我们有了稳定的规格标准,我们有了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的承诺。我们必须加紧做起来,现在就必须行动起来。”他强调说。

让用户付费,让污染者付费

自他抵达布鲁塞尔以来,还有一个议题一直被标注成红色,那就是铁路、公路和航空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或者用CER的术语来说:让用户付费,让污染者付费。而就像ERTMS这个话题一样,这也是Lochman的继任者 Mazzola 的议程上的一个不变的话题,“看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基础设施管理者需要中立地向所有运营商提供轨道通道,不带任何偏见。铁路行业每通过一公里的轨道都要支付相应的费用。这在公路或航空业中,是没有可能出现的。这是一种巨大的歧视,这对铁路货运来说简直是好笑。这导致了铁路行业为了与其他运输模式相竞争,不得不需要一个沿海的货运点提高竞争力。”他解释到这里时显得有些激动。

用欧盟的行话来说,CER一直恳求的是 “外部成本的内部化”。”这个术语是不是听起来很好笑?” Lochman笑道,“作为铁路部门,我们完全承担了铁路运输的外部成本。我们使用了什么就支付什么,不像公路运输和航空。这一切都需要终端的客户为之买单,所以这样的价格本身就不具有竞争力。我们预计,‘让用户付费,让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将被纳入即将出台的欧洲指令中,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也有可庆祝的时刻

幸运的是, Lochman也能给他的继任者一些庆祝的理由。“最迟在2023年或2024年,欧洲将出现一支无声的车队。” 降低噪音是Lochman可以从他的清单上摘下的议题之一,因为目前欧洲大部分货车都在用复合材料制动块代替铁制制动块进行翻新。

“降低列车的噪音已经被我提上日程超过15年了。事实上,货车噪音也是TSI的课题之一。一开始是客运列车的降噪,但幸运的是,我们现在也有了货运列车的方案。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是很让人欣慰的,作为铁路的乘客或者是任何一个市民,你都可以亲耳听到差别。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说,市民们,你听不到铁路的声音。所以请帮助我们将更多的货物转移到铁路上来吧。”

对铁路行业的热爱

Lochman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卸任,执行董事一职传将由Mazzola接替。“到那时,我担任这个职务已经整整九年了。 我是在2012年1月1日被任命的。总的来说,我在CER的时间已经有了15年之久。”他总结道,“我一直在铁路行业工作,多年来分不同的阶段向布鲁塞尔发展”。

尽管他的职位很严肃,但Lochman却能自如地、自发地、充满激情地为铁路行业发声。”我从来不喜欢准备好的问题和答案。你可以问我任何你喜欢的问题”,他说,“你只需要专心致志,热爱你的工作就行。”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