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两项重大改革在即 如何破局

跨境电商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经历着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影响下供应链的断裂使得稳定和高效地向海外消费者供货几乎成了奢望。此外,7月起,欧洲的跨境电商政策又即将迎来诸多变动:1日欧盟增值税 (VAT) 新规生效,16日欧盟市场监管法规EU(2019/2020)生效。电商卖家们一面要为抢舱位、避免交货延期而煞费苦心,一面又要研读复杂的新规,生怕行差踏错坏了生意。那么怎样才能摆脱这一困境,继续享受电商红利呢?为此我们对话了波兰物流公司Symlog的董事会主席Bartosz Miszkiewicz。

Symlog原本是一家立足于波兰本土的货代公司,2013年开始,中欧班列业务在波兰落地以来,Symlog就开始为郑新欧等多家中国公司提供波兰境内、以及波兰到欧洲其它国家的站到门卡车派送、关务代理、拆拼箱、电商清关等业务。作为从业19年之久、和中国客户打了多年交道的物流专家,我们来听听他的独到见解吧。

欧盟新规

先来说说即将在7月生效的欧盟两大新规具体是什么。7月1日起,欧盟正式实施电商增值税大改革。具体来说新规包括几项改革:废除远程销售起征额;推出一站式注册申报服务 (One-Stop-Shop或OSS);新增150欧元进口增值税起征点,取消针对价值低于22欧元的货物的进口增值税豁免政策。Miszkiewicz评价道:“在这一新规下,价值低于150欧元的货物将更容易清关。中国公司只需在任何一个欧盟国家注册IOSS号码,并使用金融经纪人的服务,他们将在货物清关后代表中国公司支付增值税和关税。这对中国公司来说将是非常方便的,它能改善低价值货物的清关过程。当然,也有一些困难,比如低于22欧元的货品也将面临征税。”

新规前后增值税变化,图片来自:邦农

此外,7月16日起,欧盟市场监管法规EU(2019/2020)也将生效,这一条例规定,18个欧盟指令项下的商品投放欧盟市场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在欧盟设立的负责商品合规的经营者(economic operator)。按照规定,这一经营者可以是欧盟进口商、海外仓或者授权代表。

破局关键

总结来说,破局的关键还是那句老话:”天时、地利、人和“。疫情或许称得上是跨境电商的“天时”,“由于各国的出行限制,宅经济迅速兴起,而中国又先于各国一步复工复产,成了海外电商平台的首要货源地。”Miszkiewicz说。据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额达1.12万亿元,相比前一年增长40.1%之多。此外,政策也向跨境电商倾斜,单就中欧班列来说,“电商货尤其受班列公司和货代的偏爱,能够在仓源紧缺时优先获得仓位”,Miszkiewicz补充道。

波兰物流公司Symlog的董事会主席Bartosz Miszkiewicz

看来“天时”已来,那剩下两项“地利”和“人和”呢。Miszkiewicz表示,在合适的地点找合适的人,具体应用在跨境电商领域就是,寻找合适的中欧电商货物流通门户,也就是海外仓,以及与靠谱、有经验的代理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用海外仓,可以确保在几天内将商品运送到欧洲任何地方。而欧洲境内的合作伙伴更熟悉电商货物处理流程,对新规也更了如指掌,可以解决卖家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他解释道。

海外仓功能

海外仓一直被业内认为是跨境电商的利器。相比起传统的跨境销售模式,海外仓能有效提高到货速度,也就意味着更灵活的商品周转和更好的用户体验。以往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上千万公里的运输要说也要十天半个月,而从海外仓发货,订单响应时长能大大缩短。此外还能随时满足随时满足小批量的订单,消费市场覆盖面更广。那么怎么选海外仓呢?

symlog在华沙附近的仓库

“选择海外仓的时候要综合考虑仓库的地点、存储空间、服务质量和性价比等多种因素,最好是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务。”Miszkiewicz说,“这也是我在建立电商仓库时考虑的方面,希望从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支持。” Symlog公司从海陆空货运代理起家,如今也开始提供电商仓储设备,正如他所说的,将提箱、拆箱、清关转关、包装、分拨、退换货等配套服务集于一体。“如果选择的合作伙伴有经验、业务熟练,那么就能帮助商品更快上市,最大化地发挥海外仓的优势。”

电商门户

“中欧,特别是波兰,是支持来自中国的电子商务货物流动的理想场所。”Miszkiewicz说道,“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专业素养高的员工、不断改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和高端的仓储设备,都使得波兰成为中国电商货物海外仓的不二之选。

symlog在华沙的电商仓库内部

波兰一直是中欧班列的首要过境国,借助当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存储在这里的货物可以被高效分配到整个欧洲市场。“无论你是做牙刷还是工业机器贸易,批发还是零售,分销是最重要的,”Miszkiewicz强调说。除了铁路以外,波兰内陆还与格但斯克港、德国汉堡港、荷兰鹿特丹港等有着频繁的海路连接。而且,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波兰因其地理位置而更适合提供海外仓功能。当前中国发往欧洲的货物大多难以避免过境波兰/白俄罗斯边境马拉舍维奇时的拥堵,但是当火车排长龙时,货物可以轻松转运到灵活的卡车上,再送往波兰的仓库等待下一步的分拨。

Miszkiewicz继续说道:“这也是我们在华沙附近的Jawczyce专门建设一个电商仓库的原因,我们想充分利用这一门户优势。仓库所在地叫Panattoni Park City Logistics Warsaw III,处于城市边界,紧邻S8高速线的出口,距离A2高速公路1公里。波兰两大机场(Warsaw Okecie机场和Baranow在建机场)也在10-30公里开外。目前已经处理了大量从中国销往欧洲的电商产品。”

相关阅读:一个波兰货代的自述:怎么和中国人做生意?

集装箱运输的门道 这些细节才是关键 

中欧班列上的货物遗失损坏,得不到赔偿怎么办?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