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议会:“遗憾没有直接禁止欧洲公司与俄铁的业务往来”

欧盟议会全体会议于5月5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并为运输部门提供额外的支持。决议中没有明确提及铁路,但议会承认 “冲突对亚洲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货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铁路运营商带来了不确定性”。此外,欧洲议会议员提到:”与俄罗斯市场有联系的欧盟运输运营商被迫调整其业务调整,避开与俄罗斯的联系,他们应该得到额外的支持”。

铁路货运公司也在 “与俄罗斯市场有联系的运输运营商 “之列。甚至可以说,铁路运营商们相对来说受战争和制裁影响更大。具体的决议可能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欧盟正在给予运输公司以直接的支持。然而,议会决议并没有实际的约束力,而只是一个建议。也就是说,尚未确定是否会实施支持措施。

尽管如此,议会全体要求欧盟拨出更多的资金来用于军事运输,而铁路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资金可以为更多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用,也就能够间接推动除军事运输以外的发展。

遗憾没有直接给俄铁下禁令

这次欧盟议会全体会议也讨论了铁路货运相关的问题。一个重要的信息是,议会对 “暂时没有直接禁止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的铁路运输业务”深表遗憾。议会对铁路公司仍然可以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开展业务表示不安;但是,议会强调,这在 “目前”是有效的,但也不排除未来会完全禁止欧洲公司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合作。

欧洲和乌克兰之间的铁路货运也被列入讨论议程。欧盟议会议员们强调,”货运列车上的货物正在面临阻碍,成千上万的车板在乌克兰和欧盟国家的边境上大排长龙”。他们呼吁欧盟委员会支持乌克兰对货物进行分流,寻找替代方案,并加强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铁路连接,以设立高效的贸易路线。

铁路协调和军事运输

此外,议会表示,乌克兰战争强调了”欧盟铁路系统提高运力的必要性”。因此,它呼吁各成员国加快欧盟内部铁路系统的标准化、协调性和互操作性,并呼吁欧盟委员会监督执行情况,监测其他的瓶颈问题”。

至于军事运输,尽管欧盟此轮以为此融资月3.39亿欧元,其中约1.6亿欧元用于铁路,但欧洲议会要求委员会寻找一个解决方案,以”大幅增加”连接欧洲设施方案” (Connected Europe Facility) 框架下的军事运输预算”。

根据议会的说法,”欧盟应该帮助成员国发展军民两用的基础设施以及欧盟内部的互联互通,同时也要与西巴尔干地区、摩尔多瓦 (Moldova) 、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建立联系”。最后,欧洲议会还主张 “将跨欧洲运输网络延伸到乌克兰和摩尔多瓦”。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