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宣布“全球基建计划”,对标一带一路倡议

七国集团 (G7) 和欧盟已承诺在五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181.4亿元),以资助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在西方,这被认为是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击。中国曾表示欢迎额外的资金。(七国集团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

6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七国集团领导人在德国Schloss Elmau举行的年度会议上提出了 “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美国将调动2000亿美元(13393.37亿元人民币)的赠款、联邦基金和私人投资。欧盟将再筹集3000亿美元(20090.06亿元人民币)。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这不是慈善,而是一项将 “为每个人带来回报 “的投资。

目的

尽管该项目的目的被描述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但这并不像一带一路倡议那样,投资不会具体到欧亚交通联系方面。例如,建立连接东南亚与中东和西欧的海底电缆,或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提供互联网和金融技术。

然而,欧洲的雄心壮志与各大洲之间的基础设施扩展更为一致。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在会上解释说,欧盟将建立一个替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计划。

欧美版一带一路?

因此,把这项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比较并不算太牵强。一带一路倡议由2013年被提出,目的是为新兴国家提供融资,以建设港口、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从那时起,中国就开始参与了希腊、意大利、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等国家的大型项目。

欧盟对中国参与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一直持谨慎态度,担心中国会对欧洲大陆产生过大的影响。接受投资的国家在发展中会过于依赖中国。此外,欧盟委员会代表解释说,而欧盟各方并能够在中国进行同样的投资。

中国的回应

而在中国的业内人士看来,欧洲的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他们不解为什么欧盟自己不发展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以使现在如此重要的新丝绸之路更加成功。如果承诺的资金真的能被成功筹措(并且直接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这种期待可能会成为现实。这样一来,欧盟版的一带一路似乎就成形了。

中国对这一计划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中方始终欢迎一切促进全球基建的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在北京举行的每日简报会上发表评论说(来自路透社)。

“各类相关倡议不存在彼此取代的问题。中方反对打着基础设施建设旗号、推进地缘政治算计,抹黑污蔑“一带一路”倡议的言行。”

关乎政治?

对于后者,他指的是经常听到的议论,即基础设施投资不仅导致了金融依赖性,而且还支持中国向外扩张的政治目标。

而七国集团的倡议也可以放在一个类似的背景下,特别是考虑到拜登的通知,这个计划 “将使各国”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

中国是俄罗斯的经济盟友,自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中俄之间的经贸往来更为频繁。为基础设施连接提供更多财政支持的时机可能是过去13年中的任何一年,但现在也为时未晚。

标签: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