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物流商:中欧班列是2020年物流界当之无愧的英雄

中欧班列是2020年的大赢家。欧洲物流公司铁路桥货运 (RailBridgeCargo)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提供亚洲和欧洲之间的铁路服务。他们说:”铁路是目前欧亚之间最合理的货物运输方式”,他们的服务不只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在疫情结束后仍会存在。在这篇文章中,他们解释了为什么铁路具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和抗打击性。

世界在变。一个又一个国家因为一种未知的病毒而关闭边境,而媒体不得不24小时待命。跨国旅行突然成了奢望,这自然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

从亚洲(尤其是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商品很多,这不是什么秘密。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 (AliExpress)的巨大成功就足以佐证这个说法。举个例子:根据CBS(荷兰国家统计局)的研究,仅2018年,从中国运往荷兰的货物净值就达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6亿元)。荷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许多组织在采购货物和材料时,都依赖于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

争夺集装箱的战争

传统上,亚洲货物通过空运或海运被运到欧洲市场。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不久,中国的生产停滞,导致大量运输线路被取消,随之而来的是运力的紧张。

第一波新馆病毒爆发后,消费量在短时间内激增。国际贸易得到了巨大的推动,而运力和集装箱却出现了短缺。结果是什么?是物流成本急剧上升,海运的运输时间增加。

海运失去了魅力

传统的运输方式(海运和空运)都有各有其优缺点。空运速度快,但也就意味着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不止体现在你的账单上,也体现在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影响上。航空货运的碳排放量是巨大的。目前,很多机构都想减少自己的碳排放,因而转为海运。尽管运输时间比较长(从亚洲到西欧平均四个星期),但是碳排放减少到最低,而且成本真的很低。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

相关阅读:欧洲同行:欧洲不满足于只做中欧班列的终点站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