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境塔吉克斯坦发生地震 铁运受影响了吗?

现场铁路勘察 图源 © 新疆铁路

2月23日8时37分,与新疆喀什地区交界的塔吉克斯坦发生地震。震中距离新疆国境线最近约82公里,地处北纬37.98度,东经73.29度。喀什震感强烈,新疆铁路部门立对南疆铁路阿克苏至喀什区段采取了封锁。

据新疆铁路介绍,此次的地震并未造成强烈的影响。除了叫停正在运行的客运列车外,铁路部门也组织了工务部门对于受地震影响的线路,桥涵,隧道等进行了人工巡查。截至记者发稿时,新疆铁路称于2月23日上午12时04分,受影响封锁的铁路线经过检查无误后以全面放行开通。

并非首次

处于地震带的新疆,铁路受到地震影响并非首次。今年1月3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就发生了6.1级地震。与此次仅叫停客运列车不同,一月份的地震发生时新疆铁路同时叫停了货运列车,不过在短暂检查之后列车也平稳放行。据身处新疆的物流同行介绍,由于经常地震,因此在建设国家重点工程的时候抗震要求也会提升。此次受塔吉克斯坦影响的喀什地区平日流量并不繁忙,由于不是重点走廊也无直达过境铁路(南疆出向塔吉克斯坦的货物一般经过霍尔果斯口岸),突如其来的震颤也因此无伤大雅。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