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力?俄罗斯过境补贴?集装箱现状?或许这里有你要的答案

11月10日,我们在线举行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与成都第五届亚欧运输与物流合作论坛进行了两小时的连线,来自成都和鹿特丹的发言嘉宾们从中欧不同视角出发分享了对中欧班列发展的看法。距离并没有影响中欧物流同行们交流的热情,连线期间,一个个与行业切实相关的问题被提出和解答,下文是Q&A精彩集锦,或许错过现场的你也可以从中获得启发。

欧洲观众: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这一年对于中欧班列来说非常特殊。但由于越来越多的货物从空运和海运转移到铁路上,疫情也可以说是为中欧班列带来了一些积极的作用。那么在未来疫情结束之后,您认为在何种程度上,这些新增的货量和客户会继续以铁路的方式运输呢?

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倞:理论上来说,今年从海运转移到铁运上的货量并不多。因为有些货物本身无法以海运或空运的方式运输,所以不能说是转移到铁路上的。海运并不是我们的竞争方向,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和空运竞争,争取更高的年货运量。

欧洲观众:最近,因为运力和设备上的不足,列车开行经常延误。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告诉欧洲的货代,这是因为中国政府的举措减少了中欧班列的运力,但很显然中欧班列的需求量正在快速增加,尤其是今年。在您看来,这是出于什么原因呢?未来会怎么发展?

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倞:首先,我们中欧班列的目标不只是从空运那里争取更多的货量。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空运和海运的运力受限制,不能够满足目前供应链的日常货运需求。因此政府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希望我们尽可能地运输更多不同种类的货物,所以我们新开通了很多应急线路来满足特殊时期的需求。也是因为这样,我们的货运量增长非常迅猛,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应急线路上的货量会持续留在铁路上,或者应该由铁路运输。其次,新冠疫情使运力下降,这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但从我们中国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增加各线路运行的频次,我们在强度上保障了运输需求能够被满足。我们看到马拉等转运场站面临着大量的拥堵,但这不是中欧班列造成的,这是疫情造成的。本该由空运和海运承担的一部分医疗物资现在也由铁路承担。随着疫情慢慢被控制下来,中欧班列的运行将会回到正轨,回归常态。对成都班列来说,我们的目标是,保持现在的运行路线和频率,这样我们的运力和货量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我们也有意增加运力,从空运市场分得一杯羹。同时,我们也和欧洲铁路协会合作得很顺利,我们正在为下一年做规划,希望在这些规划下,拥堵和延误的现象能有所缓解。我们中欧班列下一阶段会着重提高质量而不是数量,因为数量会受到很多的外界因素影响。

欧洲观众:您能解释一下俄罗斯的补贴是怎么一回事吗?它对货运量将会有什么影响?

UIC铁路部门主管Sandra Gehenot: 我们从俄罗斯那里得到的报告是,你知道他们很积极得在发展一些连接,包括参与到我们UIC以及其他机构的一些具体的项目上来。他们这些年来在发展交通网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显著的成果,比如说走廊上转运时效的提升。回到你关于俄罗斯补贴的问题,我们得知俄罗斯铁路确实在降低在西伯利亚的轨道使用费和转运费,但这些措施才开始实行不久,所以它带来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但我觉得在现在这个复杂的形势下,这样的补助是很受欢迎的。我们其实可以从客户的变化上来说这个问题,这些补助有效地提高了俄罗斯的过境货量,但这些货量增长是稳定的吗?这其实也是我们UIC做的市场调查想要解决的问题,客户选择一种运输模式而不是另一种的标准是什么?知道是什么驱动市场转向铁路运输,这是很重要的,通常是运输时效、可靠性,以及最重要的,价格。这些是主要的驱动力,政府的补助当然能起作用,大家都很欢迎。这让我想起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提到的政府部门在货物种类上的一些禁令,比如农产品、电子产品、危险品这些,这其实是一个道理,这是市场面临的一个大环境。像欧洲的绿色协议,出于对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欧盟倡议货运模式的转型。这些是和我上面提到的运输方式本身的特质(时效、可靠性和价格)共同对客户们的选择起作用的。

中国观众:在疫情期间,中国物流业和欧洲物流业在降低价格、提高效率上采取的举措上有什么不同?

UIC铁路部门主管Sandra Gehenot: 从政府层面来说,我们其实采取了一些共同的措施。我们在疫情中看到了铁路运输的抗打击能力,看到了铁运作为供应链和运输系统主心骨的力量,这些能力在中欧政策的支持下更加被强化了,比如欧盟倡议各成员国降低轨道使用费,中国政府对中欧班列进行补贴。供应链的各方都在努力。我们UIC就铁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进行了细致的调查,从中可以看到尽管中欧在地理位置上相距甚远,但是各个部门都在齐心协力,使铁运能更好的发挥其抗打击能力,从而助力整个运输链的正常运转。

欧洲观众:现在全球集装箱的价格疯涨,您能谈谈您对集装箱供应的未来趋势的看法吗?在将来集装箱也会一样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吗?

深圳大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钟永军:在12月,我们将会有约500个集装箱加入到运输行列。现在我们手头有约5000个集装箱,我们有集装箱的生产链。在中国我们有可用的集装箱,但是很少有发往欧洲的集装箱会被运回。这其实是东西向货量不平衡的问题。我们为欧洲提供了不少集装箱,这些集装箱都装有GPS等定位系统,这也是集装箱价格高的原因。

欧洲观众:中国有计划减少ADR货物运输的限制吗?(带电池的货物,像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动车等),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吗?

成都会场:中国方面对带电池的货物有很多的限制,中国铁路协会希望处理这个问题,欧洲方面也是如此。就我的理解,这方面的政策会在明年早些时候,可能一月左右发布,包括什么样的带电池货物可以被运输,以什么样的方式运输。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