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欧班列”运力增长:但这些数字需要谨慎解读

中欧班列场站 图源 © 中国铁路集团

2022年,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流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尽管这一年可能是亚欧铁运最不稳定的一年。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字,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交通量在1月初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1月初的工作会议上,中国-欧洲列车达到16,000次,运送了160万个标准箱。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称,这些数字表明铁运较2021的数据同比增长9%,与2020年的数据相比,同比增长10%。经过三年前的激增,中欧班列增长趋势已进入稳定期,尽管面临挑战,但运输量仍稳步上升。

分解数字

2022年围绕中欧班列运力增长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自然因为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并且极具挑战性,给已经脆弱的亚欧供应链增加了重重阻碍。2月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乌克兰的战争状态导致铁路公司、货运代理和托运人出现出了悲观消极情绪,西方的制裁使得与俄罗斯的业务和通过俄罗斯的铁路过境变得复杂。

尽管先前有预测称,亚欧大陆的运输量将遭遇重大打击,导致其总量大幅下降,但这些担忧最终没有得到证实。相反,中国-欧洲之间的运输量保持增长。然而,在研究这些数字时,我们应该谨慎解读其中的含义。

总体而言,2022年的中国-欧洲的整体吞吐量有所增长,然而,这并不代表欧洲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实际交通量,因为中国国家铁路公司将俄罗斯也视为新丝绸之路上的欧洲目的地。

也就是说,去年运输的160万个标准箱并不能说明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实际交通。如果看一下欧亚铁路联盟指数,就会发现欧洲枢纽与中国之间的运输量比2021年减少了31.94%。具体来说,2022年公布的欧洲-中国东西方向的运输量为386,374标准箱。2021年公布的这一数字约为618,180标准箱。

2022年西行运输量达到262,194个标准箱,与2021年(409,458个标准箱)相比下降了30.33%。另一方面,东行运输量也下降了35.14%,运输量为124,098标准箱,而前一年为208,722标准箱。

担心依旧?

如前所述,对于中欧班列运量下降已经在业界讨论了几个月。的确,减少的数量不容忽视,活跃在丝绸之路上的欧洲公司一直在应对它带来的挑战。

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会直接影响商业。特别是在制裁、限制、市场动荡和客户不稳定的背景下,这也是2022年的整体特点,因此交易量的降低并不令人惊讶。尽管如此,这种下降并不能说明未来。尽管发生了战争,但整个丝绸之路的交通量达到了一个新高,而不是像许多专家担心的那样崩溃。除此之外,欧洲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不断改善,双方都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并为更多的丝绸之路增长留下了空间。

此外,从2023年开始,中国放宽与新冠防控有关的政策,可以更加促进丝绸之路的交通。希望未来乌克兰的永久停火也能带来一个更加稳定与和平的时期。而铁运也可以随之重新规划丝绸之路的路线和其他交通的可能性。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