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疫情期间欧陆免收轨道使用费 中欧班列或将受益

欧盟成员国可以免除或降低轨道使用费,以支持铁路事业在大流行期间的发展:欧洲议会今天早些时候对这项新规定投了赞成票。由于运量下降,铁路企业正面临挑战,几个月来,支持这项规定的呼声一直在布鲁塞尔回荡。 

由于投票已经通过,这项措施现在已经正式成为欧洲法规。由此,欧盟允许成员国免除适用于货运列车的轨道使用费和加价,以及免除适用于取消货运列车路径的预订费。目前,这一规定适用于今年年底,并可追溯到明年的3月1日。如果新冠疫情继续扰乱铁路货运市场,欧盟委员会可能会延长该条例的有效期。

哪些成员国?

第一个提出 利用免除轨道使用费的可能性的是法国。8月底,法国总理让-卡斯泰(Jean Castex)宣布,如果允许这样做的条例出台,法国将免除2020年剩余时间的轨道使用费,并将2021年全年的轨道使用费减半。

同样,奥地利政府希望以铁路基础设施使用费的折扣来支持铁路货运运营商,并在8月8日宣布了这些措施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实施的消息。比利时也在考虑类似的措施:6月,比利时铁路货运论坛要求政府提供这种短期支持,以使该部门度过危机。 

为什么需要这项政策?

今年铁路货运量大幅下降约30%。目前还不清楚运量何时会再次上升,尤其是小型和私营承运人继续运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短期内,为确保危机不会导致严重的损害,减免或降低轨道使用费被认为是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自危机爆发以来,铁路货运的相关利益集团多次呼吁提出这样的建议。6月,欧盟委员会为此提出了一项正式提案——而就在几个月前,这还被认为是一项激进的措施。4月,欧盟委员会宣布,DG MOVE和DG Competition正努力在国家援助框架内降低铁路基础设施收费和服务设施的其他收费(如停车费)。完全免除收费尚未列入议程。

各界的回应

“ERFA坚信,免除或降低轨道使用费是成员国支持整个行业的最适当机制,因为这种措施对所有运营商都有同等的好处。成员国现在有了一个支持铁路货运行业的重要工具,ERFA呼吁所有成员国积极行动起来,执行这一条例的规定”,该欧洲游说团体今天回应说。

联合运输集团UIRR也对这些措施表示欢迎,但也提出警告,这不一定对铁路企业的客户有利。”从公路-铁路联合运输部门的角度来看,必须与联合运输运营商共享利益,因为他们要承担联运列车的商业风险。

“4-6月期间,联合运输部门的运量萎缩了15%,而网络上的列车数量却大大增加。在许多情况下,联合运输运营商为维护网络和列车班次做出了巨大努力。因此,由于多式联运货运列车的载运率低于正常水平,运营商的财务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该联运集团说。

下一步怎么做?

新规则将在欧盟官方公报公布后第二天生效,然后由各成员国自行通过规则。根据UIRR的说法,铁路货运利益相关者应该在每个国家组成一个联盟,共同要求负责基础设施的政府实际利用条例中创建的解决方案。”联合运输运营商准备加入这个联盟共同努力 。”

ERFA秘书Conor Feighan很高兴欧盟委员会可能将该条例延长到今年年底以后。”我们不知道新冠疫情何时会结束,也不知道它将采取什么方式。因此,重要的是,委员会有能力果断采取行动,并在必要的时候延长该条例。”

对中欧班列的影响

中欧班列在欧洲段的运营费用,主要由车板租赁、火车头牵引、轨道占用费等多项费用组成。由于班列在欧洲段的运营多涉及到跨国运输,在各个国家运输段的费用计算方式并不统一,而各国免除或降低轨道占用费的措施更是增加了统一计算的难度。由此,此项政令将在多大程度上惠及中欧班列市场还未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欧洲段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将有下浮的空间,在长期来看,中欧班列的运营成本或将受益。


作者:Majorie van Leijen

翻译:邓安琪

编辑:张佳璐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