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马拉拥堵:某场站烟草走私被吊销执照?真相在这里

近日有传闻称,马拉舍维奇地区的Europort场站因查获烟草走私,而被吊销海关许可经营执照 (AEO), 无法再接收和处理来往列车。但事实并非如此。最铁运Railfreight记者向Europort证实得知,确实有走私的烟草在该场站转运,为了配合海关检查,场站被迫停运了些许时间,但并未影响其经营许可。

某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利用铁路走私的类似事件在很多地方都时有发生,这次的烟草经白俄罗斯抵达马拉,Europort场站并不知情。目前事情已经解决,场站也恢复了正常运营。具体情况我们将在后续进行报道。

马拉拥堵

中欧班列市场的火爆并不是件皆大欢喜的事。位于波兰-白俄罗斯边境的马拉舍维奇作为最主要的过境点,拥堵和延误似乎成了常态。有班列公司发布通知称,由于部分客户超期未提箱,马拉场站库存爆满,无法接收后续班列。为缓解这一情况,堆场开始缩减堆存期和加收堆存费。

然而加剧拥堵的因素接踵而至。来自GVT物流集团的销售代表张鑫垚表示:“由于波兰-德国边境段铁路正在维修,造成大量火车拥堵,单从马拉到蒂尔堡就要耗时十天左右。” 关于波德边境铁路维修的具体情况还在查证中,最铁运Railfreight会持续关注。

(图片来自:路透社)

谣言的温床

和市场需求同时增长的是业内各种不实消息的传播速度。除了前文提到的Europort场站事件以外,还有传闻说不仅马拉拥堵,欧洲场站的交通情况也很糟糕。张鑫垚说道:“荷兰蒂尔堡场站并没有像业内传的那样拥堵,目前火车都在顺畅运营。去程的火车没有到站,就会影响回程火车的开行。”

中欧班列沿线的大小事都或多或少影响着正常的运输活动,尤其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任何一环节出错都可能成为扇动翅膀的蝴蝶,引发另一头的海啸。业内对长时间拥堵情况的沮丧和无奈都可以理解,但通过谣言来制造和传播焦虑并不能解决班列面临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在查实消息的前提下理性发声。

此外,就像Europort场站的遭遇一样,一个货主被利欲熏心而夹带私货,或者一个代理商查获时发生疏漏,就会影响大批同行的正常业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的畅通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努力,大家相互监督吧!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