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条新线连接重庆和缅甸 中缅铁路现状如何?

重庆-瑞丽-缅甸 公铁联运 图源 © 陆海新通道

4月3日,一条中缅新线从重庆始发,通过铁路运至云南保山再通过公路运输,该班列将通过瑞丽出口至缅甸。这是国内首趟经瑞丽口岸出口的中缅跨境铁公联运班列。

西部陆海新通道介绍:“本次开辟的新路线全程运输时间约10天左右,对比传统的江海联运方式将节约20天左右。”

而此趟新班列并非首趟中缅公铁联运班列。2022年5月23日,首趟中缅新通道国际公铁联运线路发运,于临沧换装公路出境至缅甸。

此次新开通的中缅公铁联运线路不同于去年首趟中缅新通道路线,将选择铁路运输至云南保山。

中缅铁路中国段

保山铁路隧道于2022年4月19日全线贯通,7月22日开始运营,列车将可以从云南大理运行至保山。作为中缅铁路的重要一环,大理至保山路线的贯通也映照了保山至瑞丽段的竣工。

去年9月29日,保山至瑞丽(蒲缥)方向铁路开始正式进行铺轨。据云南省道路桥梁施工行业协会消息,该线路有望于去年正式开通。然而目前该段线路的施工仍在进行。保山至瑞丽段铁路全长约228公里,大瑞铁路全场约330公里,未来线路的开通将标志着中缅铁路中国段的完工。而缅甸的情况又如何呢?

中缅铁路缅甸段

中缅铁路最初规划起点为昆明,终点为缅甸仰光,建成后将能够有助于缅甸直通中国市场,并为中国贸易通过印度洋运输打开新渠道。

然而目前缅甸段的建设进展缓慢。从2011年双方达成谅解备忘录以来,缅甸方面还停留在可行性研究层面。

2020年1月,中铁接受了缅甸递交的“木姐至曼德勒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接受证书”,同时向缅甸递交了“木姐至曼德勒铁路环评报告”。

2021年1月,中缅签署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

而受新冠和缅甸国内局势的影响,目前缅甸段的施工还需观望。

相关阅读: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