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乌克兰边境新场站开放使用

一个新的多式联运场站已在波兰和乌克兰的边境上开放。它被称为Mostyska集装箱场站,位于莫西卡村(Mostyska,乌克兰利沃夫地区)。它由Global Ocean Link (GOL) 公司运营,该公司负责向乌克兰的一些不同地点提供铁路货运服务。

该场站靠近莫西卡二号 (Mostyska-II) 铁路边境检查站,旁边就是波兰边境的M11国际公路。根据GOL公司的说法,它可以处理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所有货物往来。它评论说:”该场站提高了货运的便利性,同时价格也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波兰-乌克兰线

该边境点见证了波兰和欧洲之间铁路货运量的增加。从2020年4月起,每周有一列火车从波兰抵达这里,继而货物被运往乌克兰西部的赫梅利尼茨基 (Khmelnytskyi)、中部的基辅 (Kyiv)和文尼察 (Vinnytsia),以及东部的第聂伯罗 (Dnipro) 和哈尔科夫 (Kharkiv) 等目的地。从莫西卡,列车连接到波兰的城市,如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其中部城市,以及上西里西亚、下西里西亚、柏林、勃兰登堡地区、汉堡、杜伊斯堡、鹿特丹和安特卫普。

“这个项目是我们推出的欧洲高速集装箱列车的延伸”,该公司说。”以目前场站的处理能力,我们可以服务于进出欧盟的多式联运物流链,进行任何类型的运输。”

GOL公司的运输网络

前往鹿特丹的高速列车

GOL所说的高速集装箱列车是指从乌克兰的Nikel-Pobuzhsky到荷兰鹿特丹的列车。该列车于今年1月23日开通,过境莫西卡。再从边境点直接连接到荷兰港口,总运输时效为9天。

GOL补充说:”在未来,运输的总时间可能会减少到5-7天,这使得这项铁路服务足以与公路运输分庭抗礼,并成为这条线上的高效替代物流方案”。该公司还计划在波兰、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其他目的地方向推出新的集装箱列车服务。

铁路的优势

据GOL公司的相关合伙人Vladimir Huz说,铁路货运有很多优势,而公路在这一特定路段有一些严格的限制。首先,卡车时常需要排队过境波兰和乌克兰边界。”驾驶卡车穿越边境可能需要额外的3-4天,使公路的运输时间增加了一倍。而走铁路则畅行无阻”。

此外,卡车运营的数量和频次取决于各自政府发放的许可证的数量,而这个数量永远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每年的下半年,普通卡车的过境许可供应都会出现严重问题。在这个时期,卡车运送的价格通常会上升1,5-2倍。如果用铁路代替,由于没有许可限制,运输价格可以在更长的时间内稳定下来,”。

场站的服务

新场站的主要优势在于其采用了双轨制,便于过境列车换轨。此外,场站内设有两个仓库和开放式存储区域、八个自动装载的坡道、一个容量为400个标准箱的集装箱仓库、一个直接转运选项和一个清关区。该场站目前已经开放并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波兰-乌克兰线增开至每周三班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