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波兰铁路货运市场大合并

波兰的铁路货运市场正处于大合并的阶段。 两家主要运营商Lotos Kolej和Orlen KolTrans将合并为一个实体。 合并后的运营商将在波兰及周边国家发挥强大的作用。

在获得欧盟委员会7月中旬的批准后,两家由波兰炼油厂控股的PKN Orlen和Grupa Lotos公司正着手合并其业务。 其中一些资产将被剥离,另一些资产将在PKN Orlen公司的基础上合并。 这两组资产均有各自的铁路货运运营商负责–分别是Orlen KolTrans和Lotos Kolej。 在这种情况下,Lotos Kolej将扮演关键角色,并将接管Orlen KolTrans。 这一消息由PKN Orlen Daniel Obajtek的首席执行官宣布。

“ Lotos还将从Orlen获得一些资产。 但一些Lotos子公司不会与Orlen公司合并。 一些Orlen公司将在Lotos公司的基础上合并。 例如仅次于(PKP)Cargo的第二大公司Lotos Kolej 。 PKN Orlen主席对格但斯克电台(Radio Gdańsk)说:“我们公司(Orlen)KolTrans很难接手Lotos Kolej,反而是Lotos Kolej将接管我们的公司。”

市场份额

Lotos Kolej和Orlen KolTrans都在2000年代初期波兰铁路货运市场自由化期间成立。 运营商提供类似的活动,他们从其母公司的炼油厂运输石油和石油产品。 但是,它们具有不同的市场份额。 就货运量而言,Lotos Kolej是波兰第三大运营商,在运输绩效方面是第二大运营商(2019年为5.42%和9.79%)。 同时,Orlen KolTrans分别排名第七和第六(2019年为2.55%和3.71%)。

这些差异可以由这些运营商不同的业务策略来解释。 最初,它们非常相似, 在2010年代中期,Lotos Kolej开始多元化经营。 铁路货运公司扩大了通过铁路运输货物的范围,其中包括货柜。 Lotos Kolej代表PCC Intermodal在内的其他公司拖运集装箱列车。

国外市场

Lotos Kolej和Orlen KolTrans的合并计划将加强合并后的运营商在国外的地位。 Lotos Kolej用自己的货车和机车往德国和捷克共和国运送货物,而Orlen KolTrans更专注于国内市场。

但是,PKN Orlen拥有捷克最大的炼油厂Unipetrol。 后者拥有自己的铁路货运子公司,称为Unipetrol Doprava。 它是捷克共和国的第四大铁路货运公司。 Orlen KolTrans与Unipetrol Doprava紧密合作,特别是在波兰-捷克共和国方面。 此外,捷克运营商还向附近的斯洛伐克运送货物。


作者:Mykola Zasiadko

翻译:卢澜欣

编辑:邓安琪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