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赫尔辛基能否成为下一个加里宁格勒?

芬兰赫尔辛基完全有实力成为下一个中欧货运门户。在新丝绸之路上的芬兰运营商眼里,它现在已经承担起了枢纽作用。由于赫尔辛基靠近芬兰-俄罗斯边境,并且与欧洲港口有着广泛的连接,它在欧亚走廊上无疑有着很大的潜力。它是否和加里宁格勒一样,成为繁忙的马拉舍维奇-布列斯特边境口岸的下一个重要替代者呢?

市场上对替代方案的需求当然是存在的。途径波兰的常规路线严重拥堵,这就是俄罗斯铁路公司几年前开发加里宁格勒作为替代门户的原因。这条线路从2017年开始试验,到2020年发展成为最常用的替代方案之一。同样对于赫尔辛基来说,其多式联运潜力是关键。

赫尔辛基是一个港口

对于赫尔辛基来说,加里宁格勒的发展路径是值得借鉴的。Olga Stephanova在上周接受Railfreight采访时解释说,非常重要的是,赫尔辛基的铁路场站位于港口内。这位俄罗斯铁路专家为Nurminen物流公司工作,这是一家在欧洲和亚洲之间经营多项货运服务的芬兰公司。

“铁路的终点站在港口内,货物可以轻松地从火车转运到船上,不需要额外的程序。这不仅节省了时间和成本,而且还保证了货物的安全。货物移动次数越多,损坏的风险就越大”,Olga Stephanova解释说。

不仅仅是铁路

就像加里宁格勒一样,从俄罗斯通往赫尔辛基的铁路线是一条宽轨线。这意味着,在边境不需要将货物转为欧洲的标准轨距。Stephanova解释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优势。此外,在这里也有许多将货物进一步运往欧洲港口的可能性。事实证明,在铁路行程中增加短途海路是一个成功的方案,因为这意味着可以避开拥挤的过境点。

Nurminen物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Olli Pohjanvirta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不仅关乎铁路运输,还关乎供应链管理。我们提供门到门的服务,并有固定的时间表。除了运营往返于中国的线路以外,我们还将线路还延伸至远东、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欧洲,东西向都有。他指出:”我们谈论的不只是几个列车连接,实际上赫尔辛基已经作为一个中转枢纽在运作。

中国和远东

这家名为Nurminen的芬兰公司是被认为是北欧丝绸之路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它在2018年推出了了从芬兰到合肥的定期服务。2020年秋季,在与挪威的纳尔维克港的合作下,它开始提供到重庆的连接服务,每周一次。今年,它又启动了与苏州、济南和胶州的连接

除了中国之外,它还专注于远东地区。它正在提供途径俄罗斯的海参崴,到日本、越南和新加坡的多式联运服务。所有的货物都在海参崴集结,而后转运到火车上,继续前往欧洲。”自6月起,我们也开始提供这种东行服务”,Stephanova说。”市场上对这种连接的需求巨大”。

三文鱼列车

芬兰的枢纽作用不仅对欧盟国家很重要,上文所提到的与挪威纳尔维克港的合作也不是巧合。挪威港口在与中国的铁路连接上也有很大的计划,计划的关键点之一便是通过芬兰的转运。2019年,俄罗斯取消新鲜货物过境禁令后,它开始准备将冷冻三文鱼从挪威运往中国。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疫情使计划中断,大量的三文鱼现在已经在火车上了。这场大流行病推迟了这项服务的启动,当它终于要在2020年10月启动时,中国又处于防疫需要而限制冷藏集装箱的运输。”这些限制直到现在还在实施”,Pohjanvirta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但我们在等待中国取消这些限制。”

相关阅读:为了分得中欧班列的蛋糕 你都不知道北欧有多努力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