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为鹿特丹港提供新技术机车,欧洲同行慌了

鹿特丹港的第一批零排放、全电动调车机车已进入生产线。到2024年,这个荷兰港口希望一此取代传统的柴油调车机车,使其铁路运营完全实现碳中和。该项目是由铁路创新者集团 (Rail Innovators Group) 和中国中车 (CRRC) 共同发起的。

双方早在2018年就开始讨论并就该项目达成了第一个协议。现在交易已经完成,环保型机车开始投入生产。”我们希望利用中国中车的零排放技术,并以绿色电力为主要动力,提供零排放的端到端运输服务,并以此成为环境友好型铁路运营领域的领跑者,”铁路创新者集团的首席执行官Julian Remie提到。

一个全新的概念

新机车将使用高容量电池和智能制动能量再生系统。这种先进的技术将使机车能够在非电气化线路上运行,并执行第一和最后一英里的调车作业。在实践中,它们将在不同的条件下和不同的铁路线上运行,能够做到完全取代柴油机车。

除了减少碳排放外,新机车还将产生更少的噪音。Rail Force One是铁路创新者集团旗下的铁路运营商,该公司将于2024年在鹿特丹港使用第一批零排放机车。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创新,所以我们支持这个项目的实施和运营分析,以期为更广泛的行业发展率先践行这一新的概念。此外,鹿特丹港力争在2050年前成为碳中性港口,并将零排放机车视为其物流链进一步脱碳的重要推动力,”鹿特丹港务局商务总监Emile Hoogsteden评论道。

中国中车

中国CRRC,全称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机车车辆业务方面的几次成功收购和协议后,已经在欧洲市场站稳了脚跟。2020年5月底,中国中车的子公司中车株机收购了总部设在德国的福斯罗集团 (Vossloh Group) 的机车业务。同年一个月后,另一子公司中车唐山又赢得了向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供应八辆五节车厢地铁列车 (Kharkiv) 的采购合同。

这些大动作在欧洲引发了热议。欧洲铁路工业协会 (UNIFE) 警示欧盟当局,这种交易将为中国行业巨头打开欧盟铁路市场。中国中车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支持,这对欧洲的机车车辆制造商来说可能是一个重大挑战。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