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两大港口合并 对铁路货运有什么影响?

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这两个铁路货运的重要港口将合二为一,新港口名为安特卫普-布鲁日港 (Antwerp-Bruges) 。它很可能会超过荷兰鹿特丹港,成为欧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安特卫普港专门从事集装箱、散装货和化工产品的运输,而泽布吕赫港则是滚装运输的主要港口,也是许多汽车前往欧洲的门户。这次合并对比利时这些港口的铁路运输意味着什么?

安特卫普港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合并港口的附加值,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将最大化地实现两个港口之间的互联互通。”两地之间的铁路货物运输将被连通,河口交通将被优化,管道连接也将被提上日程。”

意味着什么?

至于这些举措的具体实施将带来的影响,目前评价还为时过早。这两个港口之间的距离大概有80公里。两个港口都有其特定的铁路以连接欧洲腹地以及亚洲。基础设施管理公司Infrabel的发言人表示,两个港口之间没有建立新铁路连接的具体计划。

然而,据Infrabel所说,有相关的项目正在进行中,以改善两个港口之间的铁路网络。2021年3月31日,经过一年的合作谈判,它提出了安特卫普-布鲁日港的铁路运输愿景,而在一年前安特卫普港还是一家独大。

安特卫普的铁路

安特卫普港目前的铁路运输份额相对较低,只有近7%,相当于该地区1,000公里长的铁路线上每天约有130列货运列车。它希望到203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已经制定了一项专门的计划。这个计划是由Railport(港务局是其中一部分)与基础设施经理合作完成的,此前后者曾因港口的铁路货运表现不佳而受到批评。

“在2020年,我们举办了几次研讨会,制定了改善安特卫普状况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中长期的计划,并且聚焦于经济上最可行的领域。此次与泽布吕赫港的合并不会改变这些计划。但是,计划的实施要视资金情况而定。项目需要投资,目前还不完全清楚这些计划将如何获得资金支持”,Infrabel发言人说。

泽布吕赫的铁路

泽布吕赫的铁路发展情况较好。目前,它在铁路运输中的份额为15%,港口的所有码头都有自己的铁路基础设施,使它们能够提供广泛多式联运服务。去年年底,Infrabel公司还投资1100万欧元对泽布吕赫港的铁路连接进行了扩建和现代化改造。

“我们为安特卫普规划的东西,也可以用于安特卫普-布鲁日港”,Infrabel说。当我们为安特卫普制定这些计划时,我们还没有考虑到合并。但实施这些计划更像是对一种新概念的测试。如果成功的话,也可以应用到其他港口。”

运量翻倍

总的来说,比利时铁路货运业已承诺到2030年将铁路货运量增加一倍。Infrabel公司已经获得了7500万欧元的政府基金,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Infrabel公司发言人表示,”这笔钱将部分投资于安特卫普和泽布吕赫,其中一部分将在今年用完”。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Majorie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