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 中国-朝鲜铁路贸易正式重启

1月17日(周一)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从中国进入朝鲜,同一天上午它带着空车板返程。随后在当天中国外交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丹东至新义州铁路口岸货运已经重启。”

据韩联社报道,16日上午,一列货运列车从朝鲜新义州出发,通过中朝友谊桥抵达中国口岸城市丹东,第二天上午,列车装载生活必需品和医药品等应急物资从丹东返回朝鲜。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双方友好协商,丹东至新义州铁路口岸货运已经重启,双方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做好这项工作,助力中朝正常贸易往来。“

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有更多的列车跟进,但这是自11月铁路货运活动短暂恢复以来的第一趟列车,在此之前的两年时间里,由于疫情的影响,中朝铁路贸易处于完全的停滞状态。

短暂的恢复

2021年11月1日,丹东和新义州之间的铁路货运服务出现了8天的短暂复苏,之后服务再次被搁置。原因是丹东地区出现了新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在此之前,铁路货运活动已经暂停了两年,或者说自疫情爆发以来陆运边境就处于关闭状态。中国承担了朝鲜每年90%的国际贸易,这种暂停使朝鲜在食品、医疗设备甚至货币发行方面都捉襟见肘。2021年,朝鲜的粮食缺口达到86万吨。

恢复的意向

因此,尽管目前存在奥密克戎变种的威胁,但铁路货运活动的恢复也不是不可想象的。朝鲜目前正在边境建造检疫设施,表明有意向恢复两国间的铁路货运。而在中国,贸易商正在准备装载更多货物以满足市场需求,并期待下一趟列车的到来。

据悉,自从朝鲜降低封锁等级以来,中朝之间的海运贸易逐渐回暖,一度创下了疫情期间的最高纪录。但作为陆地接壤的国家,铁路显然是必不可缺的一环。因此铁路贸易的完全恢复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阅读: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