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通过新场站连接哈萨克斯坦

越南 哈萨克斯坦 协议签署现场 图源 © 哈萨克斯坦总统官网

根据哈铁(KTZ)与越南投资集团Sovico最近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显示,越南有可能在哈萨克斯坦开发多个新的多式联运码头。哈铁业务转型中心主任Yerzhan Nauruzbayev与RailFreight.com分享了这一合作的细节。

该文件是在哈萨克斯坦总统访问越南期间签署的。Nauruzbayev指出,该合作仍停留在概念层面。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Sovico 的投资下,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等城市有可能成为新物流枢纽的所在地。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可以促进越南与中亚的联系。

哈萨克斯坦新场站

Nauruzbayev说,阿斯塔纳 “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特别是对通往俄罗斯的流量而言”。阿斯塔纳将成为越南在该地区新的多式联运中心,拥有航空和铁路连接。这样,目前因制裁而被禁止运往俄罗斯的越南空运货物就可以在阿斯塔纳集结,然后通过铁路运往俄罗斯。另一方面,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最近的连接点,有可能成为新的门户,并通过横跨三国的铁路进一步与越南相连。越南可以从投资沿线的新物流服务和路线中受益。而目前越南-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货运量如何呢?

哈越货量较低

越南铁路货运代理公司Trustana的营销负责人Dara Duong强调,目前哈萨克斯坦和越南之间的货运量仍然相对较低。根据他们的内部调查,哈萨克斯坦在越南铁路货运出口总量中排名第四,俄罗斯排名第三。这两个国家分别占越南出口量的 1.15%和 1.86%。“直达列车仍然昂贵,”Duong 说。越南托运人更倾向于通过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和中国钦州港等多式联运服务前往哈萨克斯坦。

越南铁路货运业起步较晚,仅占全国货运总量的不到 1%,因此货运量较低。但越南正在成为继中国之后新的全球制造业中心,因此需要探索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解决方案,以满足欧洲和中亚地区的需求——而铁路就具有这样的潜力。

越南-哈萨克斯坦首列火车

越南至哈萨克斯坦的首条线路于12月31日开通。列车从中国南部广西凭祥火车站出发,抵达中国东部的西安进行集结。然后,列车通过中欧班列发往哈萨克斯坦。该车运输的主要产品是越南生产的电子零件。这条新路线将先前海铁联运所需的交货时间从 50 天缩短到约 25 天铁运。

相关阅读:

作者:Chengfan Zhao

越南将通过新场站连接哈萨克斯坦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