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波罗的海铁路货运走廊有新进展

欧盟委员会正在将北海和波罗的海之间的铁路货运走廊延伸到根特-特罗内森运河区 (Ghent-Terneuzen),也就是北海港纳入到走廊版图中,这加强了北海港在欧洲交通网中的作用。目前,该港口同属于欧洲铁路货运走廊 (RFC’s) 中的三个走廊。

除了北海-波罗的海 (NSB) 走廊外,北海港也是莱茵-阿尔卑斯走廊和北海-地中海走廊的一部分。虽然后两者也是自北向南,但NSB走廊将最重要的北海港口与中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连接起来,为东欧和西欧之间提供了铁路连接。它从比利时和荷兰经德国、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延伸爱沙尼亚。在波兰,这条走廊连接到新丝绸之路。

北海-波罗的海走廊地图
(在增加根特之前的北海-波罗的海走廊)

欧盟的支持

加入第三条通道对港口和港口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随着这些主轴线的发展,欧洲更有能够推动铁路货运的发展,以替代公路运输。同时,走廊中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更有机会获得欧洲的支持。它们也可能会被各国基础设施管理者如荷兰的ProRail和比利时的Infrabel等提上日程。

托运人和铁路运营商现在可以更容易地使用该线路的运输服务。也就是说,他们业务水平提升到了更高的欧洲层面,这意味着新的经济机会。北海港处于欧洲铁路(乃至到中欧铁路)的十字路口,其中的众多场站和公司都与铁路直接相连,并使用铁路供应或运输大量货物。

铁路上的雄心

北海港把铁路运输放在首位。每周有300多列火车来往,每年处理700万至800万吨货物,占港口与腹地之间货运总量的10%,与西欧其他港口相比,所占比例较高。

北海港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这一份额。这与欧盟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保的战略是一致的。港口与企业,以及众多其他合作伙伴一起,积极致力于建成荷兰弗利辛根 (Vlissingen) 和比利时安特卫普之间、荷兰泰尔内森 (Terneuzen) 和比利时泽尔扎特 (Zelzate) 之间的线路,以解决港区铁路上的一些瓶颈问题,并利用204号铁路进行根特和泽尔扎特这两座比利时城市之间的客运。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Majorie

相关文章: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正式加入北海-波罗的海走廊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