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欧交通网络 (TEN-T) 建设新进展!欧盟的支持是关键

建设全欧交通网络 (TEN-T)的重大挑战只能通过资金和金融工具的合理组合来应对。关于实施全欧交通网络 (TEN-T) 的工作进展报告指出,各方在2016年和2017年的努力卓有成效。这一欧洲的核心交通网络计划在2030年完成,但很多项目仍被搁置。

在2016年和2017年,TEN-T网络从连接欧洲基金 (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 CEF) 以及其他欧盟批准的项目中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根据工作报告,这无疑有助于TEN-T网络迄今为止的成功实施。目前,项目的实施情况达到了《TEN-T条例》81%至100%的进展要求。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

然而,报告还指出,这些达标率并不能充分反映这一交通网络在质量或运营功能方面的实际情况。“ 事实上,分析需要在对比TEN-T技术性标准的局限性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因此,这些标准可能需要在即将修订的TEN-T法规中进一步明确和发展,以便更好地把握网络的实际潜力和局限。

这也提供了一个具体的例子。虽然在电气化 (89%)、轨距 (86%)、货运线速度 (86%)和货运轴荷 (81%)方面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标准,但在货运列车长度(43%),特别是ERTMS(欧洲铁路运输管理系统)部署 (11%)方面还有欠缺。“这些方面都还很落后。一条线路可能适合740米的列车长度,但却没有足够的侧线,无法确保在实践中实现完全的互操作性。”

同样能说明问题的还有一些国家的合规水平。以货运铁路的运行速度为例,参数为100km/h。按照2017年的数据,这一要求的符合率已经高达86%。但波罗的海三国、波兰和保加利亚的情况并非如此。例如在波兰,联运列车的平均速度为31.7km/h,常规货运列车的平均速度仅有25.5km/h。

北海—波罗的海走廊

北海—波罗的海走廊的新工作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近期在波兹南举行的铁路货运峰会上,由贯穿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德国、荷兰和比利时的走廊顾问Izabela Kaczmarzyk介绍了这一走廊的运转计划。

北海—波罗的海走廊项目完成情况

这条走廊正在进行的项目有657个(数据截至2019年10月),总金额达1100亿欧元。其中包括68个 “额外项目”,金额预计为4.88亿欧元,旨在达到TEN-T网络的要求。”这些要求主要涉及清洁燃料、桥梁高度、740米列车长度、终点站可达性和货运线列车100公里/小时的线速度。计划到2030年将实施337个项目,其中总价值390亿欧元的152个项目是为符合TEN-T要求做出贡献”,她解释道。

下一步是什么?

项目的进展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虽然发布时已经过时,但它清楚地表明了实施的实际水平。同时,现行《TEN-T 条例》的修订工作也在进行中。每条走廊的进度报告和各自的工作计划都有助于完成这一条例的修订。随后将在2021年提出可能的修订建议。这是有必要的,因为正如欧盟交通专员Adina Vălean在6月所解释的那样,在条例制定时没有预见到的新发展,提醒我们升级网络的一些功能。

“核心网络的设计最为TEN-T在战略上最重要的部分将保持原计划。我们并不是要进行革命,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然而,某些项目被推迟,有可能错过2030年的完成目标。但延长这一最后期限是不可取的,我们也不会因此放弃我们的野心。

她最后说:”唯一的出路是加强成员国间义务的强制性,加强欧盟层面对网络建设的管理,事实证明这一点的重要性正在日渐显著”。

延伸阅读:

欧洲审计法院表示,全欧交通网络将无法在2030年按期完成

新政策出台,加速全欧交通网络建设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

全欧交通网络 (TEN-T) 建设新进展!欧盟的支持是关键 | RailFreight.cn